学术交流

浙艺院副教授谢青在第二届北京胡琴艺术节上作专题讲座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叶希 编辑:马向东  时间:2014-11-23
字体:放大 缩小

11月20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音乐系胡琴专业副教授谢青应邀参加由中央音乐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北京胡琴艺术节并作专题讲座

  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谢青作了题为《越剧主胡演奏技法与风格掌握》专题讲座,并进行示范。他就越剧主胡伴奏的舞台性与表现功能、越剧主胡在独奏声部中的演奏、越剧唱腔的板式演变与伴奏等方面进行生动讲解,现场演奏了《柳青娘》《小开门》《嚣板》等曲牌与过门,诠释了讲座内容;还浙艺院戏剧系教师周伟君、吕静共同表演越剧《金玉良缘》《西湖山水还依旧》《盘夫》等唱段,展示了越剧主胡演奏的魅力。讲座及表演得到了诸多专家学者同行的肯定与好评

北京胡琴艺术节“继承、融合、创新、发展”为宗旨,邀请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演奏家就胡琴演奏的教学与发展曲目创作等诸多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同赏琴曲,从学术角度联结传统与未来、民间与现代,既展示胡琴作为传统民族拉弦乐器源远流长的厚重历史,又刻意于立足当下进而走向未来;既突显来自民间乡土的芬芳,又展示高度艺术化的院色彩。

谢青从事越剧主胡演奏30多年,较为丰富的演奏教学经验。此次应邀参加北京胡琴艺术节并作专题讲座,扩大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民族器乐(越剧主胡)教学在全国胡琴演奏的影响,使更多人了解和领略了浙江戏曲音乐的艺术魅力,增进了浙艺院的社会知名度和艺术影响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大师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