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新浪浙江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建校60周年 周迅等人为母校庆生

出处:新浪浙江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5-11-04
字体:放大 缩小

“亲爱的母校60岁了,祝母校60岁生日快乐。”11月4日上午,著名女演员周迅出现在了浙江实验艺术剧院的屏幕上,祝福母校建校60周年。

  周迅口中的“母校”,即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周迅当年入读时被称作浙江艺术学校,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前身。

60道年轮,60年风雨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迎六秩华诞

  1955年5月,杭州西湖景区黄龙洞,诞生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浙江艺术学校。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创办的第一所专业艺术学校。

  黄龙洞,一向与艺术有缘。南宋时建有皇帝祈雨的护国仁王禅寺,住持慧开禅师曾在此传授佛法和“尺八”演奏技艺。浙江艺术学校初创校址就坐落在此。当时的浙江省文化局投资26万元,在护国寺旧址建造了一幢苏式教学楼,开启了一个时代艺术教育的起点。

  2002年1月24日,经浙江省政府批准,浙江艺术学校和浙江省电影学校、浙江省艺术研究所合并,建立全日制综合性国办高等艺术学府——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选址钱塘江南岸滨江高教园区。同年3月20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挂牌成立。

  60年间,学院曾五次被评定为国家级重点艺术学校。2007年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2012年被授予“浙江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据了解,学院现有戏剧系、音乐系、舞蹈系、美术系、影视技术系、文化管理系、基础教学部、教学实践部、继续教育学院、附属中专(浙江艺术学校)等教学单位。开设有表演艺术、影视表演、戏曲表演、音乐表演、计算机音乐制作、舞蹈表演、编导、动画设计、服装设计、艺术设计、装饰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电子声像技术、影视多媒体技术、舞台影视技术、摄影摄像技术、文物鉴定与修复、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社区管理与服务、展览展示艺术设计等20个高职专业,51个专业方向。

  其中,戏曲表演、音乐表演和舞蹈表演为省级重点专业;戏曲表演(越剧)专业被文化部、教育部和国家民委评定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电子声像技术和文物鉴定与修复为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学院的艺术表演综合实践教学基地,被评为浙江省高职示范性实践教学建设基地。

60年辉煌,60载喝彩

知名校友茅威涛、周迅等人为母校庆生

  “我1989年进入浙江艺术学校,1992年从学校毕业,那个时候叫89社舞班。我在学校的时候,过得非常开心,因为我们班有16位女生、2位男生,基本上男生都被我们欺负。在学校的日子有时很辛苦,现在回想起来都是美好的日子。”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知名校友周迅,在校庆60周年之际祝贺“母校生日快乐”。回忆起在母校的日子,她觉得很美好。

  事实上,建校60周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知名校友已经遍布世界各地。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从艺30多年,在舞台上塑造了“陆游”、“张生”、“孔乙己”等众多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著名戏剧导演杨小青,打造了《陆游与唐琬》《红丝错》《家》等名剧,多次获“文华导演奖”,并获第四届浙江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突出成就奖”;著名影视演员何赛飞,在《大红灯笼高高挂》中一举成名;著名影视演员陶慧敏,在荧屏塑造了最楚楚动人的“小白菜”形象;著名化妆师毛戈平,为40多部影视剧进行化妆造型设计,并自创了化妆品牌;著名舞蹈家山翀,被誉为“中国舞剧皇后”;著名演奏家詹永明、吴蛮,民乐界翘楚……

  1990年,学校开办话剧班,为浙江话剧团定向培养人才。话剧班20个学生,男女生人数对半,在整个嘉兴地区只录取了一个学生,就是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她那时不到17岁。

  新时期从学校走出的还有杨茹文、顾磊、刘海波、章小敏、陈芬芳、白雪、童蕾、钟丽燕、曹曦文、殷硕、石小群、宋珊珊、厉娜、陈韬、杨剑、钱佩怡等。

  此外,国内外剧院、艺术节,电影电视,各大赛场,也有学生的梦想在奔跑。

  1988年4月,著名作家、时任文化部部长王蒙来学校视察,欣然题词:“辛勤卅载,桃李满园”。

  舞蹈系教师包峥剡既是93届社文舞蹈的学生,又是在校工作的教师。他说,他依然记得当年寒冬腊月里的排练厅要靠煤炉取暖,运动会要到省体校借操场举办,新年舞会在古庙里开展。“正是母校的专业教育让我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2000年我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回校工作。15年来,我见证了母校的发展壮大。”

  “艺脉薪传一甲子,钱塘追梦谱新篇。”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表示,学校将以60周年校庆为新的起点,以系统化的办学思路和目标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文化强省建设再谱新篇。

http://zj.sina.com.cn/edu/dzyx/2015-11-04/183726344.html?qq-pf-to=pcqq.temporaryc2c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高校之窗: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