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网讯:浙江舞蹈艺术拔尖人才项目 “老包的舞台”第二季上演

出处:杭州网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6-01-24
字体:放大 缩小


杭州网讯 12月28日,浙江省舞台艺术拔尖人才项目暨包峥剡个人舞蹈作品专场——老包的舞台第二季《一念之间》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上演。

    全新创作《一念之间》“念物、念人、念心”

   《一念之间》演出分三个篇章,“念物、念人、念心”,每个篇章三段舞蹈,从最初的繁丽旖旎,回归到最终的简约天然。

   第一篇章“念物”,气氛热烈的《凳之龙》开场,这个节目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今年新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取材自浙江特色“板凳龙”。《花鼓声生》《彩带·情歌》紧随其后,演绎了江南女子的婀娜柔美和一对畲族男女的浪漫爱情。

   第二篇章中《杨柳依依》《把酒》《小莲初上琵琶弦》,物已简练成一枝垂柳、一壶酒、一把琵琶,节奏也从欢快转入“浅斟低吟”。

   第三篇章的《对话》更凝练到了极致,没有任何道具,最初甚至没有音乐,只有寂静中纯粹的肢体语言,呈现了舞蹈的本源美,特邀演员空政歌舞团何将的表演获得现场最热烈的掌声。

   第二季《一念之间》距离“老包的舞台”第一季,已过去3年,台上6个节目全是新创。


“舞台”的真正主角包峥剡  2014年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唯一的教师

   新创节目的灵魂、“舞台”的真正主角在台下,一个时常微笑的温文青年,包峥剡。他编创舞蹈指导学生参赛,在 “桃李杯”获得独舞一等奖、群舞一等奖和优秀园丁奖;由他创作的舞蹈剧目《畲家女儿拍》《凳之龙》《拍响畲山》《古灵生息》《软语话吴侬》等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浙江省文化厅在“新松计划”基础上提出并实施了“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并于2013年开展首批人选的选拔培养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艺术人才培养,培育和推出浙江舞台艺术创作、表演领域新一代领军人物,繁荣舞台艺术精品创作。

   每批“拔尖人才”选拔人数不过两三人。2014年,包峥剡入选“2014年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培养人选”名单,是入选人才中唯一的教师。

   2015年经过一年“拔尖人才”培养后,“老包的舞台”第二季《一念之间》亮相,广获赞誉。

   在“浙江地域性舞蹈创作暨院校舞蹈创作座谈会”上,与会专家高度赞扬了《一念之间》。

   北京舞蹈学院原编导系主任孙龙奎说,包峥剡的舞蹈是把心灵放在第一位的,对传统文化根的追问,对理想的追问,力图赋予舞蹈文化灵魂。

   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编导佟睿睿、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邱辉、省文化馆舞蹈专家李志强、吴露生等,称赞包峥剡把文化思考引入舞蹈很难得,寻根与地域特色追求是一种可贵的审美理念。


http://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15-12/30/content_6029102.ht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教育科技频道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召开2016届毕业招聘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