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都市快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昨天招考 考官们是怎么考量学生艺术细胞的

出处:宣教处  文字:胡信昌 图片:曾慧雅  时间:2016-04-19
字体:放大 缩小

都市快报讯 昨天,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高职艺术类提前招生专业考试。今年,浙艺表演类、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专业部分计划实行提前招生,计划招生人数302人。吸引了1000多人次报考,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最热门的表演类专业,录取比例为10∶1。

艺考,大家都会看到一大群帅哥美女在卖力表演,究竟谁能入选呢?这里的门道在哪里?昨天,浙艺的资深教师和考官们,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考官们是怎么选拔学生的,也算是从另一个角度,解读艺考。

舞蹈,一直是浙艺的报考热门。舞蹈系包峥剡老师说,学舞蹈的同学,形象和身体条件比较重要。身高起码一米六以上,身材比例要协调,身体柔韧性、协调性都要好。

在专业考过程中,除了考察学生的舞蹈基本功扎不扎实,老师们一般还看重学生的舞感。舞感,简单理解,就是对舞蹈的感觉,跳舞时的艺术表现力,能不能体会音乐里的情感,悲伤的,你不能听成喜悦的;能不能跳准舞蹈的节奏,能不能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去表达音乐里的情感等。

唱歌,声乐专业,尤其是流行音乐专业,这两年报考的人在增多。浙艺音乐系副主任高澄明说,声乐专业,分美声、民族、流行音乐。声乐专业考试,一般分两大步骤——考生先要唱两首歌,这一过程中,考官要考察考生音准水平,节奏有没有唱对,这是基本功。考官还要看考生的嗓子条件好不好,也就是唱歌的音色好不好。此外,考官还要考察考生的音乐表现力,通俗讲就是唱歌的感染力,唱歌能不能人吸引、感动。另外,考官还会看考生唱歌的潜质,在唱歌的路上能不能再走得远一些。

除了唱歌环节,考生还要参加视唱练耳。给一本谱子,考生看谱子,流畅准确地把歌唱出来。考生还要听音(比如钢琴),听老师弹几个音,考生把每个音都哼唱出来。考官还要看考生的记谱能力,考生看一段谱子,要尽力把谱子背出来。

表演,也是艺考一大类别。浙艺表演艺术的学科带头人荆芳说,表演类专业,考官首先看考生的身体条件,形象要好一点,男生身高在一米七五到一米八一,女生在一米六到一米七之间。

“但这也不是硬杠杠。考官更加看重考生的特点,比如有的考生胖乎乎,但非常喜感,考官们可能会比较喜欢。此外考官也很看重考生对艺术的感觉,同样朗诵一首诗歌,有的同学融入了自己的理解和情感。有的只是空洞地在朗读。

荆芳说,考官在考试过程中,很关注考生的眼睛,看看同学的眼睛是不是清澈明亮,观察考生的言行举止是不是落落大方。另外,考试过程中,还要求考生根据随机抽取的题目,做一些动作或场景,比如用手机、过人行横道、吃面等,看看同学们是不是注意观察生活,能够表现生活。

http://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6-04/17/content_2241898.ht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都市快报: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成立 今年高考后招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