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日报讯:非遗保护,培养传人

出处:宣教处  文字:刘慧  时间:2016-05-30
字体:放大 缩小

本报杭州527日讯 (记者 刘慧) 527日,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班。本次培训班为“书画装裱、古籍修复技艺方向”,50余名非遗项目传承人及相关从业人员,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学习古籍的复制与流传、书法文化与非遗保护、字画装裱及保护等课程。

  一批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将为学员授课。培训期间,还将组织学员走进浙江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西泠印社、浙江省博物馆等地,进行现场观摩教学。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有扎实基础,传承保护工作已具成效。201511月,文化部联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通知》,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研培计划。2016年,经过严格遴选和实地考察,文化部最终优先选择了专业实力较强、非遗保护工作基础较好的57所高校作为研培计划首批参与高校,浙江共有3所院校入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其中唯一一所高职院校。

  培训班(书画装裱、古籍修复技艺方向)立足提升非遗传承人群文化素养、美术基础、书法基础、审美能力等,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并促进其在当代社会中的充分运用。培训将通过案例教学、考察参观、专家讲座、主题展览、实际操作等方式,增强学员对传统技艺的观念传承,普及书画装裱修复、古籍修复技艺与现代市场结合的意识,推进传统手工技艺在当下的传承与利用,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培训班结束时,还将举办学员结业作品展,邀请专家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对学员的修复作品、装裱作品、书画作品进行现场点评交流。

  在参加培训的学员中也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如杭州“十竹斋”艺术馆负责人魏立中,是“十竹斋”木版水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北京大学也开讲过“木版水印的传承与创新”。他表示,自己在书画装裱等领域还需多向专家学习,正好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在杭州开班,就来报名了。魏立中还将在培训班中担任老师一角,与学员交流“十竹斋”木版水印传承与传播。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教育报讯: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成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