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都市快报讯:陈教授修复青瓷的技艺 一点不亚于《我在故宫修文物》里的高手

出处:都市快报  文字:都市快报  时间:2017-11-10
字体:放大 缩小

都市快报11月10日讯:

现场有专家免费帮忙鉴宝


本周六下午2点 省档案馆新馆

你可以现场听讲座、鉴宝、修文物

如果你看过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是不是觉得修文物这么沉稳大气又好看,很想近距离看一看呢?

本周六下午2点,在杭州城西丰潭路409号的省档案馆新馆,就有这样一个好机会。

本周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首席专家、教授陈子达将带领学生,在浙江省档案馆新馆现场进行青瓷修复,而且现场接受修复订单,还是免费的。

这是浙江省2017年社科普及周主题活动——青瓷与“一带一路”的第六场活动。届时,陈子达还将做《浙江青瓷的修复与鉴赏》的主题演讲。记者 郭婧

想要收藏一定要多听多学

上周六,在青瓷与“一带一路”的第五场主题演讲会现场,边听边记笔记的听众很多,但有一位听众与众不同,他一直用毛笔蘸墨在记笔记。

演讲结束后,一打听,这人不是别人,正是第六场主题演讲的主讲人陈子达,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来当听众了。

虽然他的主攻方向是青瓷的修复和鉴定,但是他也像普通收藏爱好者一样,“大家都在路上,要多听多学”。

他说,他听的几场主题演讲,主讲人显然都是精心准备过的,图文并茂,讲得深入浅出,“听了很有收获,了解了我们浙江这些领域的考古、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很有自豪感”。

所以,他准备在这次主讲活动中,展现一下自己20年来在青瓷修复与鉴定这个专业上的教学成果,而最好的展现方法,除了讲,就是直接进行现场修复了。

陈子达觉得,要想当一个青瓷收藏家,烧造、读残片和修复都是必不可少的学习环节。

省收藏协会常务理事、鉴定委员会委员陈延平说,其实这次很多来听讲座的收藏爱好者并不收藏青瓷,但古玩是可以触类旁通的,就比如他主攻文房雅玩、明清宣炉,而青铜器里宣德炉的器形,是与南宋瓷器的器形一脉相承的,学习中国的瓷文化,就能了解不同器形的宣德炉的用途。这次由省社科联组织的七场讲座听下来,对浙江的青瓷文化,以及海上丝绸之路肯定能有非常系统的了解。

用5秒就能鉴定出青瓷真假

活动讲座现场,每一期都有不少听众是一边摸着自己收藏的宝贝,边听边在辨真假。上周就有一对夫妻听了演讲,小声“吵”了起来:“你看,按老师说的,这东西是不对的。”

陈子达说,要辨真假,光读书听讲座还不够,就是要多去博物馆、古玩市场、跳蚤市场,甚至拍卖会等逛逛看看,这也是他一直在让自己学生练的基本功,“我要求学生要能做到,看一件青瓷,5秒、5米就能给出答案,就是只用五秒时间,隔5米远,就能说出这件青瓷的窑口、年代,并断出真假。”

本周六有兴趣的收藏爱好者也可以带件青瓷去考考他的学生。

当然,省收藏协会多位擅长品鉴古陶瓷,古籍、手稿、连环画等纸制品,翡翠、珠宝等玉器,金银圆、古钱币、金元宝,以及文房四宝等杂项的专家里手,仍然会在讲座结束后,免费在现场帮大家鉴宝。

本周活动结束后,由省社科联主办,浙江省收藏协会、都市快报承办,浙江省档案学会、浙江省博物馆学会、浙江省考古学会和浙江省民间档案收藏研究会协办的“青瓷与‘一带一路’”的主题活动就只剩下11月18日下午的最后一场,由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副主任林国聪主讲《水下考古与海上丝绸之路》。

    原文网址链接:http://mb.news.hbjt.com.cn/dskb/2017/11/10/article_detail_2_20171110C05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钱江晚报讯:BeSeTo戏剧节今晚杭州开幕,16岁的昆曲新一代要演梦幻版《牡丹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