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24小时讯:BeSeTo戏剧节5日开幕,“代字辈”《牡丹亭》首次国际亮相

出处:浙江24小时  文字: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马黎 通讯员 王平  时间:2017-11-06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24小时11月4日讯:


梦幻版《牡丹亭》

时间:11月5日 19:15

地点:杭州剧院

image001.jpg

       11月5日晚上,第24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将在杭州剧院开幕。

    1994年7月,中国戏剧家协会、国际剧协韩国中心和日本利贺铃木剧团共同签署了《开拓21世纪BeSeTo戏剧节宣言》, 中韩日戏剧节由此诞生。BeSeTo来源于北京、首尔、东京三个城市英文单词的前两个字母,如今,它已成长为独具个性的国际戏剧节。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戏剧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协办,这也是BeSeTo戏剧节创办24年来,首次由高校承办。

    本届戏剧节共有10台剧目16场演出,11月4日至10日,中国的昆剧梦幻版《牡丹亭》、闽剧《双蝶扇》、话剧《秋水山庄》、话剧《他(她)先惹我》、越剧《心比天高》;韩国的音乐剧《神奇篮球队》和话剧《访客》;日本的话剧《贵妇还乡》和舞剧《妮娜—物化祭品》;中韩日三国合作的话剧《麦克白》将分别在杭州各大剧场上演。

    在11月4日,韩国高颜值天团的音乐剧《神奇篮球队》、陕西人艺的喜剧《他(她)先惹我》已经兵分两路首先亮相了。

之前,钱报记者已经剧透过,作为东道主,今晚的开幕式结束之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将推出昆剧班学生演绎的梦幻版《牡丹亭》,演员全是平均年龄只有16岁的昆剧第六代“代字辈”。

IMG_7655.JPG

 梦幻版《牡丹亭》剧照,16岁的吴心怡和19岁的王恒涛,分别演杜丽娘和柳梦梅

      时间过得太快。

    记得2013年,浙江昆剧团“代字辈”招生考试现场,孩子们还一句都不会唱,手也不知道该怎么放,4年过后,他们第一次出演全本大戏,也是第一次站在国际戏剧节的舞台上。

    16岁的吴心怡和19岁的王恒涛,分别演杜丽娘和柳梦梅,他们是浙昆曾经的当家花旦张志红班上的学生,吴心怡更是张美人手把手带出来的得意门生。虽然还是在校生,但他们已经是舞台上的cp了,新松计划、浙昆的纪念演出,都能看见他们。尤其在今年的“新松计划”里,吴心怡凭《寻梦》荣获B组一等奖,成为年龄最小的获奖选手。

吴心怡2.jpg

吴心怡饰演杜丽娘

IMG_7660.JPG

王恒涛饰演柳梦梅

      而这一回梦幻版《牡丹亭》的导演,是我们更为熟悉的“巾生魁首”汪世瑜。

    何为梦幻?杜丽娘做了一个梦,为情至死,为爱而生。这个版本在“梦”的内涵上做出新的挖掘与强化,聚焦“对情与美的真挚追求”这一永恒主题。

    其实,孩子们和剧中的杜丽娘、柳梦梅刚好同龄,最梦幻而纯真的情愫,恰是发生在这个年纪的。而汪世瑜自己排过、演过的《牡丹亭》不下于10个版本,这次要给平均年龄16岁的孩子们排,而且又是昆曲最小的一代,他想的最多的问题是:16岁如何演?

    和孩子们沟通时,汪世瑜发现关于《牡丹亭》和汤显祖,他们和大人的理解不一样,“更青涩、纯情、真挚,某种程度上,也比较单纯和直接,只要把他们的理解演出来,那么初高中这个年龄层的观众,也能很好地接受他们的演绎。”

    所以排练时,汪世瑜把《牡丹亭》的结构和情节处理得更为直接和简单,“让观众和表演者能彼此很好地沟通,这也就是我们平时讲的:时尚经典,一定要有现代感,让现代人不觉得陌生,情感能完全融入。”

IMG_7659.JPG

梦幻版《牡丹亭》剧照,杜丽娘和春香,分别由吴心怡和张唐逍饰演,张唐逍此前已在浙昆五代同堂版《十五贯》中亮相,饰演门子

    和“代字辈”共处的几个月,也让自称是“昆曲老人”的汪世瑜觉得很感慨,“他们把所有能看到的版本都去看了,还看了汤显祖的书,而昆小班的基本功本来就比较扎实,唱念做打翻,老师对他们的要求很严格。所以这一次彩排,大家都觉得体现得蛮好。我们经常说明朝的昆曲疯狂了200年,人人会唱昆曲,但这是资料上的。而我今天亲眼看到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还有以前根本不了解昆曲的人,大家都很关注昆曲,我觉得昆曲遇到了最佳的时机,昆曲的今天,就是昆曲的春天。”

     值得一提的是,《牡丹亭》由浙江青年实验艺术团出品。浙江青年实验艺术团隶属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成立于2004年7月1日。团员全部由学院戏剧、音乐、舞蹈等表演艺术专业中青年教师和在校大学生组成。


    原文链接网址:https://www.thehour.cn/news/5422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24小时讯:【BeSeTo】《神奇篮球队》:青春的烦恼哪里都一样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