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国文化报讯:艺术职业院校管理:从微观到宏观——全国艺术职业教育管理人才培训班侧记

出处:中国文化报  文字:记者 孟 欣  时间:2018-08-01
字体:放大 缩小

中国文化报7月31日讯:

    日前,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全国艺术职业教育管理人才培训班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30名艺术职业院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班是文化和旅游部文化科技司每年举办的职业教育系列培训之一,也是近年来首次针对艺术职业院校管理者开展的培训,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提高艺术职业院校管理水平。培训班采用专题讲座、座谈研讨、案例分析、实践观摩等多种有效方式进行,调动全国优质专家资源和优秀案例,全面提升全国艺术职业院校主要负责人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管理能力。培训内容既包括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文化政策及形势任务、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等宏观理论,也涵盖了院校管理和人才培养、艺术院团人才需求、国家艺术基金申报等实操内容。

    “这是一次高端与高端的对话。”培训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切实提高艺术职业院校管理水平,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都是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推荐的艺术职业院校党政“一把手”,与此同时,主办方也为学员们配备了“高端讲师”。例如,文化和旅游部文化科技司司长孙若风为学员们开展了“文化和旅游融合背景下的艺术职业教育”专题讲座,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开展了“培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专题讲座,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姜大源开展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解读、思考与当务”专题讲座等。

    “此次培训讲座的内容从微观到宏观,对接艺术职业院校管理者的需求。通过培训,引发我再次思考:艺术职业院校为什么办学,该如何办学。”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唐文忠颇有感触,他认为,艺术职业教育管理者应瞄准国家文化战略、面向区域建设和地方文旅发展的需求。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杭娟也表示,艺术职业院校发展的突破口在于在高站位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此次培训使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艺术职业教育的使命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

    许多学员在聆听完专题讲座后表示,讲座中“文旅融合”“校企合作”等“关键词”引发了他们对艺术职业教育的新思考。“与区域旅游文化的结合能够为艺术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更大的舞台。”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章华认为,现今,艺术职业院校与其他职业院校在管理水平上仍存在差距,用好政策、整合资源、加强宣传、扩大影响,瞄准百姓需求和文化旅游市场,是艺术职业院校发展的突破口。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斌则建议,加强校企合作,特别是要加强青年教师在院团中的实践,他提出的“艺术职业教育人才如何应对当下演出市场对大型戏剧、大制作、大舞美的新需求”等问题,引发了现场学员的思考。

    除精准聚焦艺术职业院校管理者需求的专题讲座外,培训班还组织学员来到作为全国百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的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进行现场观摩教学,学习现代职业院校的管理经验,并开展了剧目观摩、座谈交流等相关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艺术职业院校管理者之间的交流机会。


   原文网址链接:http://epaper.ccdy.cn/html/2018-07/31/content_238294.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文化报讯:慧心传承技艺 妙手接续文明——国家艺术基金“民族传统技艺人才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侧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