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新网浙江:浙江民营剧团浙艺“争艳” 以展代训互鉴风采

出处:中新网浙江  文字:童笑雨  时间:2019-10-11
字体:放大 缩小

中新网浙江讯:

演出现场。王刚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0日电(童笑雨)灯光亮起,柳梦梅走上舞台,挥舞着水袖,咿咿呀呀地唱着。越剧柔美婉转的唱腔,将观众的思绪拉到了千百年前的江南水乡。

10月9日,来自浙江宁波、台州、绍兴的9个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带着《牡丹亭—醉画》《断桥》《玉蜻蜓·认子》等折子戏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下称“浙艺”)亮相。

与以往的戏曲展演不同,本次演出是2019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活动的第二场,也是浙江民营剧团以展代训模式的成果展示。

以展代训,顾名思义,即以展演的方式取长补短,从而提升自我,达到训练的目的。

 


《杨乃武与小白菜·姐弟牢会》折子戏演出现场。王刚 摄

 

浙艺戏剧系副主任周伟君介绍,自2016年以来,该校就采用以展代训的方式为浙江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进行培训。“演员是民营剧团的核心,只有演员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剧团的整体水平才能提高,才能创作出更多高水平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这也是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

据悉,本次展演以折子戏方式进行,除现场展演外,将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推广。

“今年参演的剧团也由往年的10余个增加到50余个,这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演员得以展示。”周伟君说,本次展演是对演员、剧团的双重考验。“一方面要考量演员的身段、唱腔,另一方面是剧团灯光、舞美等硬性条件的‘大比武’。浙艺提供的不仅是专业指导,还有更为广阔的学习舞台。”

如其所言,从过去拾遗补阙,到如今在演出市场挑大梁,民营剧团不断得到观众的欣赏与市场,与高校的助力不可分割。

 

观众聚精会神观看演出。王刚

 

2010年以来,该校就承办了61期浙江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培训班,培训人数达5604余人,培训范围也从单一的团长管理培训扩展到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培训。

周伟君用“连通”一词形容高校与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关系。“无论是开设浙江民营剧团小生、花旦基础培训班、戏曲化妆培训班,还是在剧目创新上给予助力。我们希望,浙艺能为民营剧团提供‘从头到脚’的全新打造及技能‘武装’,帮助他们吸收更多的先进经验。”

于此,来自台州临海华众越剧团的王文波深有体会。拥有20余年演出经验的她笑称,这是第一次在省级舞台上展演。“演出平台不同,在舞台上的感觉也自然不一样。以前都是和台州市的剧团一起展演,所学也有限。但这几天,我们和浙江省50多个剧团一起‘比武’,无论灯光、舞美还是唱腔,都值得我们好好品鉴。”

据悉,本展演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丶继续教育学院执行承办。展演分六场,将持续至10月23日。其中,浙江实验艺术剧场将持续演出五场,第六场将遴选出一批代表性强的优秀剧目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精彩上演。(完)

 

原文地址: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7574276fzpuyfm&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新网: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杭州启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