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新网浙江:浙江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浙艺落幕5天41场演出唱出文化“好声音”

出处:中新网浙江  文字:童笑雨  时间:2019-10-14
字体:放大 缩小

演出现场。王刚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3日电(童笑雨)舞台上,演员眼中泪光闪动,顾不上擦拭满头汗水,朝着观众席深深鞠躬以示谢意,回报他们的,是台下此起彼伏的叫好声与掌声。

10月12日,历时五天的2019年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活动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下称“浙艺”)落下帷幕。

活动现场。王刚摄

据悉,本次展演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艺承办、浙艺继续教育学院执行承办。在五天时间里,41个剧目登台亮相,近千名观众到场。而在展演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剧目将于10月23日赴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演出。

随着帷幕渐渐落下,声乐渐渐散去,台上的精彩告一段落,青年莲花落演员祝立铨如释重负。

本次表演的节目《紧急刹车》,祝立铨已经准备了半年。他直言,登上这个舞台,激励与压力兼具。“起初只是想推广莲花落,让更多的人看到它,认识它。而在登上展演的舞台后,我希望我们的演出能让莲花落被更多的人认可。我不想让喜欢它的人失望。”

谈及此次展演,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戏剧与影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艺戏剧影视表演省级专业带头人那刚表示,对于民营表演团体而言,这是一次交流互鉴的机会。

活动现场。王刚摄

“此次参与展演的团体可谓是‘百里挑一’,虽然只有41个剧目,但对演员的整体素质要求只会更高。”令他欣慰的是,台上演员的表演,与专业院团相比毫不逊色。“这也说明,浙艺十年来对民营表演团体的付出,是有价值的。”

如其所言,培养戏曲新人、推广浙江传统民间艺术,是本次展演的初衷,亦是浙艺近十年来开展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培训的初心。多年来,浙艺专心育新人,为推广浙江传统民间艺术不断精益求精。

在他看来,民营表演团体的繁荣发展,促进了传统民间艺术的普及与传承、观众的培养及市场的开拓,乃至文化生态的改善。

“我们一直在扶持各地民营表演团体,以订单式培养的方式为浙江各地市培养戏曲和传统民间艺术人才,希望以文艺反哺社会,让更多基层民众,在精神生活上得到富足。”那刚说。

“我的心随着节目的起伏而澎湃,也让我看到了民营表演团体爆发的强大的生命力。”国家一级演员、原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团长魏真柏说,对于提升民营表演团体竞争力而言,此次展演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他希望,有更多的高校能与浙艺一般,加入服务民营表演团体、服务基层民众、服务基层文化建设的队伍,加强他们在舞台上的专业素养。他相信,尽管艰苦,未来尚可期。在高校的帮扶下,民营表演团体将有更大的作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将有更大的发展,传统地方艺术将迸发出更绚烂的魅力。(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新网浙江:浙江民营剧团浙艺“争艳” 以展代训互鉴风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