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奋斗在最好的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汇报演出昨晚举行

出处:宣传部  文字:过新秀 陈彦君 潘艺鑫 图片:张天宇 林俊辰 孟亭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9-10-24
字体:放大 缩小


23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执行的“奋斗在最好的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汇报演出于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上演。这是一次集聚全省各地一线民营文艺资源的盛会,也是长期以来,浙艺立足优厚艺术教育优势,帮扶各地民营团体以优秀作品和人才面向民间、走向民间、扎根民间的成果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在为了谁的问题上产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通过每年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汇演,铸造一支支有先进文化意识的基层文化队伍,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之所以拥有广泛的观众群体,在很大程度上也源自其表演样式的丰富性,可谓“百艺荟萃”,蔚为大观。当晚的节目分为上篇“戏韵流芳”和下篇“百艺荟萃”,都是从刚刚在浙艺落下帷幕的2019年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剧目。


演出开始前,台下早已座无虚席,观众里有在校学生、有退休老人、有武警战士、有家住附近的一家三口,还有在父母怀中咿呀学语的孩子,有票友会成员,还有许多乘坐高铁前来观看的,皆是对艺术充满热爱的人。

越剧《梁祝·回十八》中三位梁山伯的扮演者:熊莲芬、吕芳芳、孟再平告诉记者,他们分别来自三个不同的民营越剧团,这次能代表民营剧团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呈现一场《梁祝》,感到十分荣幸,《梁祝》是中国最具魅力的口头传承艺术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经典越剧作品,《梁祝•回十八》更是《梁祝》里具有代表的一个桥段。整个节目从8月份便开始筹备,过程虽很辛苦,但从文化礼堂到省人民大会堂的演出,靠的是一份热爱,我们在最好的时代不断前进,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将来的日子里,越剧能够得到大家更多的关注与喜爱。


“我们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能在人民大会堂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盛事,说明了我省对民营剧团的重视,各剧团的业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能够参加这样的庆祝活动,我们演员都非常荣幸,这对我们是一种极大的鼓舞。《贵妃醉酒》作为一个集梅派艺术大成的作品,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关注京剧。”京剧演员白洪亮激动地说。


戏韵流芳,百艺荟萃,吸引到的不仅仅是老一辈爱好者,还有许多来自高校的师生。民营剧团也在这样的展演中收获越来越多的关注度,更好更快地学习与发展。歌舞《中国进入新时代》由刚刚获得国家奖学金特别奖的浙江艺术职业学院17级声乐班黄爽演唱,她谈到,“入校以来,在送文艺进文化礼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各种服务活动中,这首歌均作为压轴曲目进行展示。每一次都是精心准备、精益求精,每一次都有新的总结、新的提高。气势上,它磅礴大气、排山倒海,抒发出我们浙艺人、浙江人及中国人的奋斗精神和前进力量,从过去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激励新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必将大有可为!”


观众中,有许多老年人,有的互相搀扶过来看演出,一位老爷爷掩盖不住脸上的喜悦,告诉记者他和老伴今年已经80来岁,因为家住附近,两人怀着对戏剧的喜爱,常常携手出门去看演出,在他们这一辈人的眼里,看着新中国成立这70年间的沧桑巨变,如今的生活真的太美好了,他们很高兴能享受到这样幸福的生活。很感谢省政府对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视。在问起整场演出下来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哪个节目时,老爷爷竖起了大拇指:“都很优秀,但是印象最深的还是属瓯剧《伐子都》,演员表演了许多高难度动作,可是有一个动作使演员的脚意外受伤,他却坚持着给大家带来了完整精彩的表演,他是今晚舞台上最美丽的人!”


由丽水市缙云县碧林婺剧团带来的现代婺剧小戏《三担米》,也获好评,有观众表示,看着这个节目,就能想到那段时光,那时候人们是很辛苦的。也正是祖国的日渐强大,人们的生活才越来越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紧扣有为作为修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