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新网: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杭州启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出处:中新网浙江  文字:王题题  时间:2019-10-08
字体:放大 缩小

中新网浙江讯: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8日电(王题题)尺调弦下哀婉情,起调拖腔意无穷。10月8日,在《打金枝•闯宫》的经典唱段中,2019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活动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实验艺术剧场拉开序幕。

  据悉,本展演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共从该省评选出26个折子戏、11个综合类节目,加上越剧专业演员提高班挑选出的3个折子戏,共40个折子戏及其它节目参加。展演自10月8日起将持续到10月23日,展演共演六场。其中,浙江实验艺术剧场将持续演出五场,第六场将遴选出一批代表性强的优秀剧目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精彩上演。

  本次展演既是浙江省民营表演团体用浙江大地的民间传统艺术样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也是为了进一步活跃繁荣城乡文化市场、推动文化为民惠民,展示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扶持、培训成果,发现、推出和培养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优秀剧团、剧目和表演艺术人才的平台。

2019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活动现场。李晨韵 摄

  当天现场,来自浙江省各地9个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倾情演出《打金枝•闯宫》、《祥林嫂·问天》、《牡丹亭·幽媾》、《楼台会》、《情探·活捉》、《回十八》、《盘妻索妻·荷亭》等一曲曲风格各异、尽显江南灵秀的唱段,可谓是一场精彩纷呈的精品折子戏越剧专场演出。

  广袤大地,总有令人魂牵梦绕、割舍不断的乡音乡情。这9个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根植在自己的文化土壤,“以大地为舞台”而逐渐发展壮大,一曲曲腔调唱出了来自“乡野的声音”,用艺术表演形式深入基层,满足日益增长的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谈及首场演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表示,本场演出的剧目都是参加剧团精心挑选、久经打磨的经典剧目,充分展露了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近年来在唱功、表演技能等方面全方位的向专业化提升,也从实践中证实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人才培养、培育项目中取得的明显成效。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致辞。李晨韵

  据其介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作为浙江省文化艺术人才和基础文化队伍的重要培训基地,肩负着为加快文化浙江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人才支撑的责任使命,该学院已连续十年承担了该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培训工作。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十年的培训工作,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可谓硕果累累。自2010年至2019年8月底,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该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下,扎实推进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培训工作,共计承办61期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系列培训班,培训人数达5604人,基本构建形成了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人才培训的系统工程,塑造了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培养培育的“浙艺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自2016年起启动开展了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活动,以展代训模式,给浙江省更多民营剧团提供展现机会,助推浙江草根的戏曲力量蓬勃壮大。

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导演学会副主任俞珍珠接受媒体采访。李晨韵

  “在专家亲自授课以及舞台历练下,一些基础薄弱的演员在唱、念、做、打等基本功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看着台上袅袅的身影,听着婉转而动听的唱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导演学会副主任俞珍珠笑着说:“这是为地方戏曲发展提供后备力量,更为浙江戏曲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接受媒体采访。李晨韵

  对于此次展演活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副书记黄杭娟有所期待。她希望,浙江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能以展演为契机,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不断发展壮大,走出一条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市场的繁荣发展之路,助力文化浙江建设。(完)

 


原文地址:http://www.zj.chinanews.com/jzkzj/2019-10-08/detail-ifzpqtsf2125820.s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华网:浙江:时隔11年再育“越剧小百花”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