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全国艺术职业院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暨“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在宁夏召开

出处:全国文化艺术行指委德育和教学分委会  文字:冯妮婷 供图:宁夏艺术职业学院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1-01
字体:放大 缩小

开幕式

1023-25日,由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文化艺术行指委德育与教学分委会、宁夏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国艺术职业院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暨“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在银川召开,来自全国37个中高职艺术院校近120名校领导和相关教师参加会议。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副处长郭肇琪,文化艺术行指委副主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林国荣,文化艺术行指委副主任、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唐文忠,文化艺术行指委副秘书长、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原校长张红,德育与教学分委会主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章华,深圳艺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启成,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志斌、院长张建平等文化艺术行指委委员和院校领导出席会议。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副处长郭肇琪讲话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主持开幕式

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志斌致欢迎辞

黄杭娟主持开幕式,介绍了会议召开背景和主要议程。刘志斌致欢迎辞,对各艺术职业院校积极参会表示欢迎和感谢。郭肇琪代表文旅部科教司讲话,她指出课程育人、课程思政已经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热词,成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生长点。“课程思政”以育人为出发点和归宿,潜移默化地在课程知识传授过程中,融入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成为思政教育的有效载体。对艺术职业教育而言,很多专业课程中都包含了极为丰富的思政因子和德育元素,比如家国情怀、文化传承、工匠精神等等,具有实施“课程思政”的天然优势。艺术职业院校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精神,深挖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塑造融入所有课程。

“课程思政”现场展示交流环节共有10位教师授课。高职课程有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张雯雯《播音创作》、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叶峰泉《广告设计》、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孙琳《剧本创作》、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刘雯《大学语文》、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喻莹《器乐演奏》;中职课程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吕静《戏曲唱腔》、厦门艺术学校杨宁玥《舞蹈课》、宁夏艺术职业学院附中季艳杰《舞蹈课》、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庄珊曼《历史》、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张永《历史》。10位教师从任教课程的特点和需要出发,自然巧妙地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之中,既实现教学目标,又实现育人目标,获得听课专家和观摩师生的纷纷好评。

高职课程现场展示交流


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张雯雯《播音创作》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叶峰泉《广告设计》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孙琳《剧本创作》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刘雯《大学语文》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喻莹《器乐演奏》


中职课程现场展示交流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吕静《戏曲唱腔》

厦门艺术学校杨宁玥《舞蹈课》

宁夏艺术职业学院附中季艳杰《舞蹈课》

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庄珊曼《历史》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张永《历史》


围绕10门“课程思政”现场展示交流课,会议组织了专家点评。王章华、刘志斌、张红、黄启成等院校领导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社科部主持工作副主任、教授刘秀峰对10门课程都给予了较高评价,并提出完善建议。专家认为,10门课程均具有较高的立意,从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出发,较好地抓住了课程切入点,课堂导入合理自然,教学设计精心巧妙,教学方法娴熟多样,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都得到了较好发挥。在“课程思政”一线教师和院校领导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针对如何更好地推进艺术职业院校“课程思政”改革纷纷建言献策,一致认为,在专业课中有效融入思政元素,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是每位教育工作者的终身研究课题。

点评专家:张红

点评专家:王章华

点评专家:黄启成

点评专家:刘志斌

点评专家:刘秀峰


一线教师和院校领导座谈会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讲座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教授应邀作题为《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专题讲座。他以绍兴文理学院近年来“课程思政”的改革创新为主线,分别从实施“课程思政”的背景与意义、基本做法、工作成效、值得进一步重视的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讲解,对于如何让所有教师形成课程思政工作的意识和自觉,如何增强思政工作的实效性,如何挖掘梳理并在各门类课程中有效融入思政元素,以及如何破解“课程思政”改革实施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进行了经验分享。汪俊昌的讲座既有高度又非常接地气,有很多可借鉴、可运用、可推广的课程思政经验成果,给艺术职业院校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给予全体与会人员很大的启发,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立德树人”校本剧(节)目展演

会议期间,由文化艺术行指委专业实践与培训分委会主办、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立德树人”校本剧(节)目展演活动在宁夏大剧院举行,全体参会人员观摩了剧(节)目展演。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话剧小品《汉子》、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话剧小品《山果》、沈阳艺术学校作品《窗口》、江苏省戏剧学校舞蹈《传习》、山西艺术职业学院舞蹈《我要飞》、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作品《我心如雁》、深圳艺术学校舞蹈《漠夜行》等8个优秀剧(节)目参加了展演。这些剧目有的取材于校园生活,有的直击百姓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有的轻松愉悦,有的感人至深;有展示懵懂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成长瞬间,有表达游子炽热爱国情怀的感人画面,无论在思想性还是艺术性方面,都做到了精益求精,为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奉上了丰盛的精神大餐。

文化艺术行指委副主任林国荣作总结讲话

闭幕式上,林国荣作总结讲话,他对文化艺术行指委德育与教学分委会的精心组织高度肯定,对宁夏艺术职业学院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向参与课程展示交流的老师表示赞赏。他同时认为,德育与教学分委会和专业实践与培训分委会携手发力,对促进艺术职业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他还从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标落实等角度出发,对艺术职业院校落实“课程思政”改革提出建议和希望。他表示,文化艺术行指委愿以此为契机搭建平台,共促艺术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健康发展。

闭幕式

文化艺术行指委领导为10位教师颁奖

文化艺术行指委领导合影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著名音乐家何占豪在浙艺音乐系“红色音乐讲堂”开讲音乐党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