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教育报:胡卓群:打造艺术范的思政课

出处:浙江教育报  文字:季颖  时间:2019-11-19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教育报6月26日讯:


【人物名片】

胡卓群,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社科部副主任、副教授,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从教15年来,一直致力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主持省厅级项目6项,发表论文20余篇,在全国性学术论文评选中多次获奖。

□本报记者 季 颖

“作为未来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应遵循怎样的职业道德?”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一堂思政课上,少儿编导专业大一学生罗瑞在展示完微课后,发出了疑问。

就着罗瑞的问题,教师胡卓群开始引导学生讨论文艺工作者应具备的职业道德——

有人说:“道德是一种自我约束,文艺工作者要有敬畏心。”

也有人回答:“我们即将从事艺术工作,要提高道德修养,积极投入事业,勤奋努力工作。”

……

教了15年的思政课,胡卓群一直苦恼如何把思政课“专业化”,按照艺术类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来量身定制课堂。此前,她也曾找学生做过调查问卷,发现他们对职业道德方面并未引起足够重视,而且在职业生涯规划上也存在一些疑惑。为此,胡卓群萌生了设计一节讲解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课的想法。很快,“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等内容被加进了课堂。

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胡卓群采取了不同的项目化实践教学模式。如在“爱国·励志·梦想”这个项目上,要求表演专业学生交一份围绕主题的声乐、器乐作品;而非表演类学生则要求围绕主题拍摄微电影、制作海报等。在她看来,布置微课、短视频这些课后作业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所以每次上完课,胡卓群都会让学生做课后拓展延伸,微课展示就是其中之一。在学生们进行微课展示时,她就把讲台交给学生,而自己则站在一旁仔细倾听,认真记录每组学生的微课要点。

“赵燕萍小组的PPT做得简洁明了、逻辑清晰,但在案例引用上可以更贴近专业特点;罗瑞小组很好地结合专业特色,再理清一下思路会更好……”微课展示结束,胡卓群会一一点评,引导学生边学边思边做,从而真正理解文艺工作者必须遵守的“崇道为民、修身敬业、尚美精艺、致和创新、守正担当”这20字的职业道德。

课堂上,胡卓群以李雪健、胡歌、易烊千玺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的职业观为切入点,导入课程。她还巧妙地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20字的职业道德。像笛艺大师赵松庭,给民族音乐发展指出了一条路。其作为浙江艺术职院的校友,瞬间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让年轻人体会他的艺术、为人,学他的坚守和精神。

而说到殷硕时,许多学生都竖起了耳朵。因为这位校友在校期间学习勤奋努力,曾获得第七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中国舞(少年乙组)表演三等奖,帮助学校乃至浙江在这一全国性重要赛事上实现了零的突破,并站到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文艺晚会上……

短短的45分钟,一堂很有艺术范的思政课让学生们如痴如醉。他们说:“原本以为思政课会很无聊,没想到胡老师的课把理论和案例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发现其实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距离我们很近。”这次实践的成功坚定了胡卓群“德育审美化”模式的探索,继续推进教材与艺术内容的深度融合,增加文艺改革创新、文艺法律法规等内容。

浙江艺术职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主任胡芊说:“胡老师这种专业渗透的教学理念非常符合当代创新教育的趋势,不局限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结合当前的新思想、新形势以及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道德要求,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为。”


原文网址:http://www.zjjyb.cn/html/2019-06/26/content_22049.htm?from=groupmessage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校友动态 | 中青二期张建成导演电影《一路百花开》首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