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诗路飞弦,音乐系举办师生民族室内乐专场音乐会

出处:音乐系  文字:金姬 沈清莹 温元蓉 图片:陈越 金姬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1-25
字体:放大 缩小

IMG_2574-30.jpg

为更好地打造一支教科研与艺术实践能力兼具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展示音乐系师生的艺术风采,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主办、音乐系民族器乐教研室承办的音乐系师生民族室内乐专场音乐会于1122日晚在音乐厅上演。这是继1118日晚举行的音乐系优秀毕业生专业汇报演出后,音乐系为2019-2020学年第十二届综合展演季奉上的第二场演出。校党委书记朱海闵、副院长支涛,音乐系班子成员,各系部负责人,原浙江民族乐团团长夏扬等在演出现场与广大浙艺师生一起聆听了音乐会。

微信图片_20191124004521.jpg

IMG_2513-1.jpg

在洋溢着欢愉祥和气氛的新编江南丝竹《钱江乐》的乐声中,音乐会拉开了帷幕。该曲由我国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朱晓谷创作,为“浙江本土音乐原创作品研究与推广”创新团队的委约作品,描绘了钱江两岸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音乐会共上演了11部出自名家大师手笔、将传统音乐元素、人文精神与现代作曲手法相结合的作品,用符合现代审美标准的表演形式,使之焕发新颜。

IMG_2525-6.jpg

古筝与琵琶《梅花调》由夏金瓯、赵瑾二位青年教师演奏,此曲根据流传于京津地区的民间曲艺“梅花大鼓”音乐素材加工整理而成,透过抑扬顿挫、苍劲有力的筝与琵琶的“对话”,古朴雅致风韵栩栩如生。

IMG_2532-8.jpg

板胡独奏《绿洲新歌》表演者为青年教师卢伟,在葛琤的钢琴伴奏下,西域风情的乐音在激情四射的演绎中得以完美诠释。

古筝重奏《忆长安》取材于陕西戏曲音乐素材,由青年教师段廉带领10名在校生和优秀毕业生共同演奏,群筝齐鸣,气势如虹。

扬琴、古筝重奏《海上丝路情》由袁文君、潘心怡二位老师引领,全情演绎古筝的女演员轮番客串打击乐手,身姿优雅地拍击鼓面,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扬琴重奏《讯》也是一部由师生共同演绎的作品,领奏者是青年教师王楚芸。此曲活泼明快、节奏紧凑,具有典型的扬琴艺术效果。中阮四重奏《流年似梦》、弹拨乐合奏《姑苏情》两首乐曲均由音乐系民乐专业学生演奏。

本场音乐会音乐总监由音乐系特聘教授、浙江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副教授高健担任。和着高健特有的“舞步”,民族弓弦乐《拉弦小品两首》一亮相便赢得了满堂彩,传统与现代情愫碰撞的跨界之作在音乐系师生们的演绎下别样生辉。吴彬、常轶伟、肖思宁、王楚芸、夏金瓯、田甜六位青年教师合作的民族室内乐重奏《水样春愁》曲风深沉内敛,生动展现了春天四季复苏的人文景象。

IMG_2551-16.jpg

伴随着热烈的民族室内乐《茶马》,音乐会圆满落幕。音乐会策划、音乐系民族器乐教研室主任王慧芳说:“弘扬中国文化、推广民族音乐是民族器乐教研室全体教师一直来的初心。本次音乐会的顺利演出对音乐系教师团队和学生而言是一次非常好的交流学习机会。”

本次音乐系师生民族室内乐专场音乐会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周煜国等众多专家教授的悉心指导。华美乐章的背后,凝聚了师生们的倾力付出。浙艺人将不忘传承民族音乐的初心与使命,为民族音乐的创新与发展砥砺前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中专阶段学生家长开放日活动圆满落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