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培植基层文化原创力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邓懿  图片:黄智琦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1-27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191127094323.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了发现“村晚”优秀节目、培养基层“村晚”优秀编导和表演人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展训结合、以训促演,高质量举办2019年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村晚”编导培训和展演,全面做好新时代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培植基层文化原创力,培育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精品和基层文艺人才,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微信图片_20191127094356.jpg


1120日至24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19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村晚”编导培训成果展演活动,在被誉为“浙江农村现代化榜样 ”,美丽的东阳市花园村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区近60支队伍及130多位基层艺术骨干参加了培训展演活动。


来自学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活气息浓郁,体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地域性,农味足,年味厚!如浦江什锦《板凳龙》、现代小戏《叶菊花的春天》、《农家新青年》、《幸福中国走起来》、金华道情《十二月方卿》、舞蹈《刀木春秋》等一批优秀节目,同时也发现了一批优秀的农民演员。通过现场教学、现场展演、现场观摩,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探讨,多位行业领域优秀专家现场点对点、面对面逐一指导、点评,帮助学员们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眼界,快速提升了学员们的综合艺术水准、创作能力和鉴赏水平。


来自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导演那刚看完展演对学员们说:“节目内容都很不错,但总体来说,整个舞台场面调度需要更加注意。如《四明山》这个节目,场面还欠缺戏剧张力,舞台呈现时,边上如能再衬一些群体雕塑,更有助于提高主题的表现力!又如《垃圾王国》,道具的使用要更发挥想象力,让舞台上的垃圾桶‘活’起来,丰满这个节目的内涵。”


“这样针对我们全省基层文艺骨干的编导培训展演活动,不仅从理论上让我们提高了认知,也从节目的实际编排上给我们很多启发。尤其是全省各个地区的同类节目聚在一起,专家老师对每个节目的精准点评,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所在和提升的方案建议,通过听、看、演、练,我们都看到了别的团队的优势,这对我们进一步提升节目的内涵与水平帮助很大。”来自宁波市海曙区桥洞镇的学员说。

微信图片_20191127094316.jpg


新时代,我省文化礼堂承载着传承历史文化、承载文化活动、丰富文化生活的重要使命,成为传播新思想,传达新政策、传递新气象的重要阵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积极发挥职业教育优势,夯实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培植文化原创能力,为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使基层文艺骨干们能根植在自己的土壤中去发现、去挖掘反映时代精神、传承优秀文化、新农村发展等多方面的元素,弘扬时代精神,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优秀的作品塑造人、引领人,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光影向初心 | 第二届浙艺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开幕式顺利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