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红船》扬帆新时代

出处:舞蹈系  文字:石尚 余杨杨 叶海霞 图片:舞蹈系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19-12-23
字体:放大 缩小

“红船精神”是习近平同志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中所提出的。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实践动力功能,是当代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能力。“红船精神”不但体现的是一种敢作敢为、敢为天下先的非常气魄,更是一种想做大事、能做成大事的坚定态度,一种不为困所累、不为难压倒的高远境界,永远是党员干部耳畔的催阵号角、推动实践发展的不竭动力。

群舞《红船》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艺术的方式展现红船精神所传递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由舞蹈系老师李毅源、杨博文、张星担任编导,自2016年创作以来,斩获了2016、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乙组一等奖、2017年浙江省音舞节金奖、2017年首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作品展演十佳作品(综合最高奖),2018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舞蹈展演,2018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赛优秀表演奖等荣誉, 2018年入围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并成功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节)目资助项目,近日红船正式进行了视频的录制工作,为最后的项目结项划上圆满的句号

新版红船由两项“文华大奖”获得者杨帆为该作品量身定制全新音乐,由安徽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居淮和国家一级编导王舸给予倾力指导与建议。作品塑造“一大”会议成员的缩影为出发点,将走在革命最前沿的不同形象革命战士搬上了舞台,动作层次更为丰富,节奏处理更加灵活,在情绪的渲染上更加丰满。无论是革命领导人、建设工人育人教师、青年学生还是极具戏剧冲突的汉奸、反动派。不同阶级、阶层的形象在跌宕起伏的音乐中虚实相结合的舞蹈动作,再现革命岁月中红色精神的传承红色信仰的凝聚。在整个作品的高潮部分在作曲杨帆交响合奏音乐设计共鸣中,红色丝带燎原更加宏大而振奋,充满斗志的舞蹈动作配合独特的吟诵和单一器乐的配合,将舞蹈的高驰一直延续到了尾声童声的引入,象征了革命生生不息的信念和红船精神将永久传递,星星之火燎原之意更加为《红船这部作品所拥有的教育意义增添更多价值。

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红船》历经数次打磨,终于换上更加丰盈的航帆,怀揣着更加饱满的热情,向着使命鼓风前进据悉作品将12月27日在浙江实验艺术剧院上演的“浙里有艺 梦想花开”——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原创本土舞蹈专场晚会上首次亮相。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19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群舞《花非花》再绽杭城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