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展演季|手艺文创“八仙过海”,17公共文化(非遗模块)毕业展举办

出处:宣传部  文字:陈彦君 林熠心  图片:吴毅洁 倪雨萱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2-26
字体:放大 缩小

1223日—24日,文管系17级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非遗模块)毕业设计作品展在八号楼8104开展。本次毕业展以八仙过海为主题,从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传统纹样、图腾文字等素材中寻找有趣的元素,综合专业实操课程中所学习的剪纸、手绣、版画技艺,将手艺文创的“艺”与“创”巧妙地连接和呈现。

版画作为绘画形式的一种,是用刀具或化学药品等在版上刻出或蚀出画面,再复印于纸上。我们可以看到墙上挂有《众生相》版画佛手,边上有《敦煌手姿》主题精心设计的佛手样式的刺绣书签、小挂件、布包。对面以《丝绸繁花》为主题的衍生品,则运用传统技艺刺绣的各类针法,如别针、破线接针等绣法,让敦煌小花从平面变得更加立体丰富,再把敦煌小花放置在不同的载体上,点缀在生活的各个角落。


《御》这组作品以盔甲为主题,打底衫为载体,通过油印木刻的方式呈现。盔甲造型的独特与趣味,线性刀法带来的迎面直击的冲击,打底衫的素与绵柔,三者融合,是一种“御”的体现,更可以让人感受到制作者当时的情绪。


《山海经》是中国先秦重要古籍,也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奇书。展览中间一组作品将八个各具特色的怪物为原型做成版画,并印成册页和扇子,将《山海经》里的神话跃然于纸上。


在展区,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绣着漂亮纹路的小镜子、小首饰。《钿·饰》这组衍生品是将花钿纹样用手工刺绣的手法有温度地展现出来,将这些纹样装饰点缀在首饰、镜面上,是传统纹样和技艺与现代审美的对撞与融合。不同于平常的如意纹,《吉祥如意》这组衍生品是通过传统手工刺绣的各种针法,以布为载体,依附于镜子、药盒、胸针等物品,使如意纹更大程度地发挥其丰茂、优美、生动的特点,展现手工针法的特殊性。


《水浒人物》系列作品是以人物为主题,以衣着为载体,以版画为表现形式做成的衍生品。水浒人物英姿勃发,各有特点,印于衣服上美观大方,又有中国味道。印于传统折扇之上亦是新颖大气,碰撞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

生肖甲骨文.JPG


《生肖·甲骨》系列作品是以十二生肖甲骨文字为元素,在服装、帽子上刺绣的衍生品。形态各异的甲骨文符号蕴含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智慧,十二生肖的形象在针线的塑造下活灵活现。刺绣在民间艺术中有着不凡的影响力,十二生肖甲骨文简约可爱,符合大部分年轻人的审美。在“国风”经久不衰的年代,十二生肖与刺绣结合的产品无疑会受到更多人的喜爱。


《十二生肖总动员》系列作品运用了剪纸和色彩渲染的手法,这组作品以大家耳熟能详的十二生肖形象来进行染色剪纸,并将作品制成台历、手账本、扇子等衍生品,提升了十二生肖的趣味性,也让其渗透到生活中,让大家能够感受到染色剪纸的魅力。

藏书票.jpg


《藏书票》系列作品则是由17级非遗全体同学共同参与创作完成的。藏书票是一种书籍的标志,也是书籍的美化装饰,属于小版画或微型版画。这组作品中既有黑白油印版画,又有套色版画,既有线条的凌冽、细致感,也有色彩的鲜明感。


以传统文化和现代审美相碰撞,创造出为大众所接受的艺术作品来传承与弘扬中华文化,是在非遗模块学习的每一位学生都在做的事。在现场,许多前来观展的师生都纷纷表现了对这些作品的喜爱,甚至想等毕业展结束以后将它们带回家。

老师观展.jpg


指导老师孙艺萌与记者分享:“之所以定《八仙过海》这个主题,是因为每个同学都有一个主题,一共分八个主线,就像在各显神通、八仙过海一样。希望未来同学们能将自己在学校学到的手工技艺、非遗文化、传统文化的精神,运用到生活和工作当中。人的双手可以创造很多东西,每当遇到困难,你可以通过你的双手 、通过行动去解决。希望大家未来一切顺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展演季|战争,该停止了!17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话剧《巴尔干妇女》上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