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展演季|“杭风钱潮”展闭幕,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郑雅利 方虹熙  图片:吴毅洁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2-28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00106105831.jpg


从开学到开展,为期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在这段时间里依次准备作品制作、产品设计、展会布置。

展前准备

23日展会布置完成后,最终展现给大家的“杭风钱潮”分成了这几个部分:

一、传统技艺展示:“西湖十二景”书画作品、“杭帮十二味”书画作品。

二:主题系列文创产品。

指导老师:李漫

构思缘起

杭州地区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后秦建国后称之为钱塘。自古人们就以“东南形胜,三吴都会”形容“钱塘”,此地极为重要,其中的风光也供文人诗咏,钱塘江潮是宋代周密口中的“天下之伟观也。”北宋苏轼又诗赞西湖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美人。

微信图片_20200106105415.jpg

陈婷玉《观潮》

展览不仅是对当下杭州城市风光的叙述,亦是对古钱塘历史的拜访。饮水思源、勇立潮头、求实创新、互通共享是当下钱塘江文化的突出内涵,也是钱塘江流域自古以来人、水互动形成的激流勇进、敢于开拓的“弄潮儿”精神。

因此,这次“杭风钱潮”毕业展就围绕杭城文旅交融的现状和游观品味的城市特色展开。


传统技艺展示

自古以来,无数文化英杰以钱塘、杭州、临安为根基各逐风流,无数文化瑰宝耀眼夺目,而南宋院体书画也是杭州特有的艺术特色,所以关于“杭风钱潮”的主题作品,我们选用最具杭州地域文化特色的书画团扇和册页形式,融合“杭州游”和“杭州食”两大文化元素,将传统书画与现代审美相结合。

书画作品——西湖十二景

微信图片_20200106105423.jpg

创作对象:西湖实景

人们都说杭州最美是西湖,西湖春来“花满苏堤柳满烟”,夏有“红衣绿扇映清波”,秋是“一色湖光万倾秋”,冬则“白堤一痕青花墨”。西湖之美,正是因为其十二景交相辉映。

《西湖十二景》全景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jpg


使用手法:南宋院体书画

杭州特有的艺术特色——南宋院体书画,虽与文人山水画有异曲同工之处,但其“高古苍劲,韵味悠远”“笔精墨妙,意趣纷呈”的独创风格,一直被文人墨客所喜爱。


创作思路:

书画团扇绢画兴起于南宋宫廷画院,南宋院体的绘画手法也能诠释我们印象中西湖之美、杭州之盛。细节上,我们继续采用山水画勾勒具有杭州十二景中的亭台塔桥和狂浪静湖。


我们对《西湖十二景》中西湖十二景手绘绢扇的创作思路来源于西湖实景和南宋院体书画。

或重彩铅华,或水墨渲淡,不仅展现西湖风光宜古宜今、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特点,《西湖十二景》真实体现了我们眼中杭州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独属的城市面貌。


陈愉婷:

《柳浪闻莺》、《钱江观潮》、

《雷峰夕照》、《花港观鱼》

汪子鸣:

《苏堤春晓》、《双峰插云》

刘雯:

《断桥残雪》、《南屏晚钟》、

《曲院风荷》

陈婷玉:

《平湖秋月》、《西湖全景》、

《三潭印月》


书画作品——杭帮十二味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1).jpg

杭帮菜

杭州在“文旅融合”上做得极佳,文有古墨书香气,而旅也自然少不了“吃食”二字。八大菜系之一的杭帮菜,从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经历二十多年的艰辛探索研究形成了“清淡、鲜香、脆爽、嫩滑”的口感特色。而杭帮菜之一的东坡肉和北宋代文豪苏轼颇有渊源,故杭帮菜又被称为“文人菜”。


《杭帮十二味》全景

17公共:书画与美食

五味调和、五色搭配

文人品“文”菜,文笔画“文”菜。我们首次尝试将水墨与美食联系在一起,美食追求色香味俱全五味调和,而水墨也讲究焦浓重淡青五色搭配,源于生活,以色画形,让水墨也增添一份生活气。


书画和美食的结合,既用了我们三年之所学,也体现了我们对“品味中知杭州”的想法。


王陈修竹:《定胜糕》

孙卓:《西湖醋鱼》

汪子鸣:《叫花鸡》

刘心雨:《东坡肉》

胡滢:《葱包烩》

陈伊婕:《桂花藕片》


主题系列文创产品

元素和产品

杭州的风景颇具江南特色,主要以亭子,桥,湖,山等为主。在文创产品的内容选择上,我们决定以小见大,选取杭州风景中的单个元素加入到文创产品中,例如亭、桥、假山以及园林一角。

一、宫灯——风雅且生动

微信图片_20200106105631.jpg

1、作者:吴施 潘锦铭 刘雯

“灯笼蜡纸明空堂”,灯笼的使用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材质样式也是多种多样。这次我们围绕“杭风钱潮”的主题,以杭州西湖特色元素,例如“荷花”、“荷叶”、“栖息的鸟”为灯笼主题,用绢布做载体,使灯笼具有玲珑剔透的光泽感,手柄摇晃中,灯笼的光线变化,将绢面的花鸟画衬得更生动形象。

木质和绢面的材质选择也是得灯笼一改现代普通灯笼的塑料感,更添风雅。在绢布和灯笼骨架的贴合工艺上我们也选择托绢技术,定型、风干、裁剪、贴合,确保其牢固性。

二、手绘笔袋——实用与欣赏并存

微信图片_20200106105701.jpg

2、作者:吴施 潘锦铭 刘雯 陈婷玉

艺术不仅来源生活,也终究会回归到生活,“西湖十二景”主题手绘笔袋,将十二景画稿中的元素提取出来,例如“荷花”、“假山”、“亭台”、“石香炉”等。

制作手绘笔袋需要提前打稿,但因为笔袋棉麻的特殊性,打稿结束后,墨水无法上色,经过多次研究我们决定用丙烯绘图,但丙烯也存在缺点,既难上色也难更改,最终效果虽没有我们原本想要的水墨感但却增加了立体感。

三、木制书签——所有画稿的集大成

微信图片_20200106105718.jpg

4、作者:方虹熙 陈愉婷 王雅铌

书签一直是文创产品最钟意的设计对象,这次我们尝试用成本更高的花檀木和黑檀木来制作。镂空花样以古代庭院楼阁的花样作为模板,而中间的国画样式根据杭州独特的山水风格、生态元素创作而成,将三年制所学浓缩在书签中间的一张张图画样式之中。

四、屏风——“弄潮儿”屏风

微信图片_20200106105816.jpg

5、作者:方虹熙

屏风,是中国传统建筑物内部挡风的一种工具,所谓“屏其风也”。这次,我们制作了可桌用的小屏风,既能装饰桌面,也能起到“屏其风”的作用。

在内容上,我们以蛟龙戏潮为内容主题,“潮”为钱潮,“蛟龙”则是激流勇进、开拓创新的弄潮儿。我们也秉着这样的精神,争做弄潮儿,面临毕业展的艰难,不言放弃,努力前行。

五、扑克牌

扑克牌分为三种风格,依次为:花、蝴蝶和鱼。这三种风格主体选自我们所绘的西湖园林景观元素。


作者:

方虹熙 陈愉婷

王雅铌 胡淑琴

方倩莹 张恒

王永琴 陈夏婷

叶康妮

六、周边

“杭帮十二景”和“杭帮十二味”画稿为基础,制作了纸质书签、日历、小布袋等多种周边。

作者:刘一铭 刘心雨 孙卓

展会亮点

一、绢丝装裱技艺

绢丝装裱技艺是对绢丝进行装裱的技艺。

特点:透明、两面可见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4).jpg

1、《绢花小品》

作者:陈愉婷 方虹熙 刘雯

我们把人文景观作为切入点,在绢上绘制以山水一角、花鸟神态和最贴近人文生活的蔬菜瓜果。绘画完成后,我们运用绢丝装裱技艺,全面展示绘画对象的细节,体现了我们对杭州游观品味四体合一的理解。


二、金银镶嵌

采用金银镶嵌制作手工刀刻装饰花纹。

微信图片_20200106105809.jpg

2、《木质裁纸刀》

作者:汪子鸣

我们以国画的线条为基础,将杭州的特色元素,例如“江潮”、“亭桥”等,用镶嵌银丝或铜片的手法将银丝嵌入木质裁纸刀。增添生活趣味。

三、童子画

以工笔技艺作为基础,在蓝色宣纸上用金线描边,勾勒出童子像。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5).jpg

微信图片_20200106105709.jpg

3、作者:

方虹熙 陈愉婷

王雅铌 胡淑琴

方倩莹 张恒

王永琴 陈夏婷

叶康妮

在毕业展上,我们第一次将童子画和红包结合在一起。我们所绘制的童子画作为红包的底纹。

在红包的个数选择上,我们最终决定一套有三种不同款式的红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三有“三昧”的含义,三昧又有内心安宁之意,寓意来年生活安宁顺心。

潮起于23日,潮退于27日,为期五天的“弄潮”即将结束了,回望5天的展览,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这个回报便是得到了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的支持和肯定。

微信图片_20200106105838.jpg


毕业展后我们拿到了“杭风钱潮”的作品集,但却依然怀念毕业展上的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回首2019,加油2020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