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戏曲雅集《诗路行吟》压轴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记者 姜雄  时间:2019-07-26
字体:放大 缩小

杭州日报讯:





本报讯(记者 姜雄)7月23日、24日,诗画浙江戏曲雅集《诗路行吟》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这也是“浙漾京城”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的压轴大戏。

诗画浙江戏曲雅集《诗路行吟》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联合制作,以诗入戏,吟诗唱戏,堪称一场浙江戏曲的“诗词大会”。

雅集以“浙江的戏与诗”为主题,用《诗气东来》《戏从民生》《天地共鸣》三幕演出展示诗画浙江广袤大地上丰富的戏曲样式与灿若星河的诗路气象,彰显浙江戏曲与旅游的独特魅力。

“山水有诗,君吟之,高山流水……”序幕轻启,一派水墨气象中缓步而来的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观众屏息凝神,踏入诗戏编织的时空之旅。

接下来,在飘飞的诗句里,观众又看到了群贤毕至的兰亭雅会,遇见了乱流孤屿中独赏云日潮水的谢灵运、梦游天姥的诗仙李白,听见了李冶《相思怨》里闺阁女子深藏的情思,感受到了苏轼、李清照、辛弃疾等家国情怀……

整场演出以诗词入曲10首,演绎者皆是越剧艺术舞台的著名演员,其中包括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华渭强、赵志刚、蔡浙飞,国家一级演员、文华奖得主章益清等。

“似屈原而非屈原,似东坡而非东坡。以一种大写意的风格来演绎诗歌,来诠释诗人,很新鲜。” 过足了戏瘾的华渭强说。

“越剧王子”赵志刚作为吟唱者演绎的是《登江中孤屿》的谢灵运和王阳明,他说这场汇聚浙江戏曲能量,别具江南风情的演出是浙江戏曲人献给全国观众的心意和新意。

一人分饰李白和辛弃疾的蔡浙飞说:“这是一次文化大省、戏曲大省、诗画浙江的形象展示。把古典诗词用越剧的形式展示,留下浙江的诗化、佳话,对于年轻人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除了诗,还有戏!瓯剧《杀狗记·救兄》、昆剧《牡丹亭·游园》、新昌调腔《闹九江·江边救驾》、甬剧《典期·回家路上》、绍剧《双龙会·自叹》《佘太君·祭旗》、越剧《陆游与唐琬》、台州乱弹《活捉三郎》,越剧《山水黄公望》及婺剧《白蛇传·断桥》等各剧种代表性人物、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金桂奖得主相继登场,尽情展示浙江各剧种的独特魅力,赢得了现场不绝的掌声。

从某种意义上说,《诗路行吟》是浙江戏曲人一次满怀自信的“求索”。

“近年来,浙江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并将‘唐诗之路’建设列为浙江省重大战略性文化工程。我想,这是《诗路行吟》的来历。我们有责任以一个‘戏曲大省’的优势呈献它、歌颂它,并赋予它情感意义。”总导演支涛由衷地说。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党总支书记刘建宽则这样评价:“唐诗之路、戏曲大省、诗路与戏路,尽在浙江的山山水水中点亮、传承。”




原文地址:https://mdaily.hangzhou.com.cn/hzrb/2019/07/26/article_detail_1_20190726A1613.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新闻: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落幕 戏曲雅集《诗路行吟》压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