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观姚剧《童小姐的战场》有感

出处:宣传部  文字:过新秀  时间:2019-09-27
字体:放大 缩小

作为首部表现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斗争故事的大型戏曲剧目,《童小姐的战场》曾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演出。有幸观看,感触颇深。

该剧是根据发生在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几个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富家小姐童泗敏在她老师、中共地下党员萧林秋的引导下,怀着满腔热情,冲出家庭,投身革命,来到了四明山根据地的中心——余姚梁弄横坎头。她原以为可以马上投身战场,却不料接到到组织上交给的一个特殊任务,与萧林秋假扮夫妻,在敌占区建立秘密交通站。带着几分不情愿,童泗敏随萧林秋来到姚家镇,以开商行为掩护,做起了“萧太太”。在这个特殊战场上,童泗敏经历了重重考验,逐渐认识到自己工作的意义,并在不知不觉中对曾经的师长、现在的萧林秋同志产生了一种别样的情愫。

就在童泗敏打算向萧林秋表白的时候,风云突变。危机关头,萧林秋挺身而出,引开敌人,掩护携带重要情报的童泗敏脱险。童泗敏怀着一丝侥幸心理祈盼萧林秋平安归来,然而,她等来的却是惊天噩耗。萧林秋被残忍的日本鬼子用刺刀捅死。在童泗敏为萧林秋精心织就的毛衣上,留下了17处刀痕和斑斑血迹。手捧血衣,眼望刀痕,童泗敏怀着无限的深情,在那17道刀痕上绣出了17朵鲜艳的红花。她擦干泪水,挺起胸膛,又奔向新的战场。

在场不少观众已潸然泪下。儿女柔情,腥风血雨,一幕幕场景在舞台上呈现,让人感觉亲切又震撼。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令她挣扎、反抗,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但在童泗敏战胜了自己的心理时,她认识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她成功了。面对敌人,她冷静,理智;即便是要与自己爱慕已久的同志、先生分开时,她仍然表现出同样的坚强。这样一位饱满立体的人物出现在戏曲舞台上,不能不令人动容。

这部剧被列为省文化和旅游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剧目展演作品之一。自去年八月首演以后,此剧在余姚地区已经巡演51场,各大院校演出后都反响强烈。我们剧场是它第二轮巡演的首站。一个红色的革命题材的剧目进入校园展演,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背景下,意义无疑更加重大。它使我们青年学子能够通过戏剧来了解到曾经发生在浙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使我们了解一个富家小姐参加革命工作的心理历程,了解到一个人如何冲破封建家庭,如何战胜自我,最终完成一个普通人到一个地下工作者的转化。

导演倪东海说:“这是一部主旋律作品,剧组想用真情感染观众,用真理感召观众,更是一定要赢得当下观众对主旋律作品的认同和接受。”在我看来,他们做到了。

(作者系影视技术系17影视编导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为你自豪,我的国!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