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名师云集、跨界学习!“1111”人才计划第二期集中培训开班仪式在浙艺举行

出处:动听968  文字:徐华  图片:动听968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11-25
字体:放大 缩小

1124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的培育对象们齐聚一堂,参加今年第二期集中培训的开班仪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施莹,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党委副书记夏开堂、副院长支涛,本期培训班特邀班主任冯洁以及授课导师代表、著名作家鲁强出席开班仪式。 



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重要人才工程,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音乐调频协办,此前于今年6月在义乌举行了第一期集中培训。

培育对象、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的刘坤对义乌培训印象深刻:“当时参观了陈望道故居,很有感触,回来以此为主题创作了一个舞蹈作品,并参加了第11届浙江省音乐舞蹈节,获得了金奖。有这样的成绩,和我们‘1111’人才计划的培训分不开,所以更加期待这次培训了。”“这次来讲课的导师大多是活跃在舞台上的、有影响力的,对我们青年演员来说一定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培育对象、浙江台州乱弹剧团的鲍陈热也有着同样的期待。

微信图片_20201126151405.gif


培育对象们在接下来的7天里,将前往宁波、舟山进行集中培训和采风。

宁波舟山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赴浙江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可以说是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带头兵,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选在宁波、舟山举办第二期集中培训,是希望培育对象们能以繁荣“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作为重要主题,争取创作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浙江又面向世界的舞台艺术精品,用心用情描绘改革开放的浙江力量,为促进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贡献艺术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26151408.jpg


名师大家云集,课程含金量高,是本期集中培训的第二大亮点。即将给培育对象们授课的有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鲁强;原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一级导演查明哲;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一级作曲吴小平;国家大剧院舞台美术总监、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高广健;北京舞蹈家协会理事、导演孔德辛等(按讲课顺序)。

课程由三部分组成:必修+选修+跨界模块教学,不仅有线下集中的教学,而且还有线上各类艺术精品选修课供选择,同时还增设了名家名师讲座等跨界课程。

“我看了导师名单,发现很多是跨界的、一流的专家,非常吸引我。我觉得艺术发展到今天,更加要求一种融合跨界。通过这样的培训,可以跟他们做很多交流。尤其像我们平时在学校工作,相对封闭,更期待这样的跟外界交流和合作的机会。”培育对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包峥剡对本次集中培训充满期待。

培育对象、浙江省舞蹈家协会的潘岚作为培育对象代表在开班仪式上发言。她说:本次能够入围1111”人才计划,既惊喜又感动,同时也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希望和所有入选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努力,为浙江省舞台艺术的蓬勃发展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126151411.jpg


作为培训班承办方、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介绍了学校相关情况,她表示,学校办学65年来秉承“源头培育文艺新人”使命,做强做优表演艺术类专业,巩固提升文化科技和艺术设计类专业,做大做活民族文化和文化服务类专业,培养了大批文化艺术专门人才,为社会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还积极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全力承担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文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任务。此次承担省文旅厅交办的“1111”人才的培养任务,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学校将在已经积累的较为丰富的艺术人才培养和培训经验的基础上拓展思路,开阔视野,让大家学有所获。将尽力做好教学安排,后勤保障等各方面的工作。

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施莹在开班仪式上勉励大家:要潜心学习文化艺术理论,担负起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认真吸取名家的智慧和精神力量,在专业领域内取得更大的突破;更要脚踏实地的采风,力争创作出聚焦时代精神展现浙江风貌的舞台艺术作品。

据了解,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带领下,1111”人才计划还将组织培育对象们共同策划、创作、编排、演出一台高质量的舞台艺术作品,作为本年度教学成果汇报。该作品拟以“诗画浙江”为背景、以南宋文化为风格的浙江民族音乐专场《国乐江南》(暂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以音乐之声,展民族乐韵——我校民族室内乐团2020高校巡演音乐会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