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新闻:惊艳!浙艺2019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葬花吟》亮相

出处:杭州新闻  文字:高华荣  编辑:高华荣  时间:2020-11-27
字体:放大 缩小

杭州新闻讯:


   2019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项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的原创越剧《葬花吟》在瓶窑浙艺第三届金鹄奖电影节、余杭临平剧院《传·承》戏曲专场、中国美院和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中频繁亮相,接受社会观众检验的同时,也收获了专家和群众的好评。

       该剧由著名导演杨小青任总导演、吕灵芝编剧,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陈丽君、郑晓、李云霄、杨韵担纲演出。 2019年,原创越剧《葬花吟》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作为一部由院团共同打造的原创作品,主创团队中既有本院的专业教师,更有业界的知名专家,校内校外深度合作,院团校企高度融合。



       该剧以宝黛钗三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在《黛玉焚稿》和《宝玉哭灵》的基础上,通过合理的艺术想象和别出心裁的剪裁与取舍,对文学原著浩繁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进行了高度的艺术提炼,大胆重构剧情,巧妙设计情节,将当代审美与传统精髓相融合,将诗意的越剧与唯美的中国古典舞相结合,通过越剧真切细腻的表演、委婉动听的唱腔与浓缩精炼的舞蹈肢体语汇,展现了宝黛钗凄美的爱情故事。可以说,《葬花吟》既是对经典题材现代表达的一次崭新探索,也是在继承经典基础上的符合当下审美的一次大胆创新,通过新的表现方式让观众拥有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将诗意的浪漫主义在越剧舞台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抒发了现代人对爱情、对生活、对历史文化的感怀,带给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水利水电学院的袁同学觉得“越剧很优美很好听。《葬花吟》的表现形式很唯美,带来一种沉浸式感受,不由自主就被带到了角色的环境里。”资深戏迷周阿姨是杭州某所大学的老师,从年轻时代就爱上了越剧,已有数十年戏龄。11月27日,她来到临平剧院看演出,对《葬花吟》印象深刻。“这出戏的唱腔、表演都很有新意,唯美动人,我觉得这样的作品,既不失剧种韵味,又有时代气息。”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拥有深厚的戏曲教育积淀,在戏曲教育道路上守正创新、积极探索,为浙江戏曲发展和文化浙江建设,长期持续输送优秀表演人才,学校历届毕业生已大多成长为所在院团的领军人物、中坚力量和青年骨干。这次,陈丽君、李云霄等青年演员回到母校参与《葬花吟》的排演,感受颇深。“在排演中,我深深被《葬花吟》所触动。”饰演“宝玉”一角的首届小百花班毕业生、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陈丽君如是说。“戏曲年轻化是我们新一代戏曲人正在努力的方向,我相信这种创新中不失传统的剧目,一定会被更多年轻观众所欢迎。”饰演“林黛玉“的郑晓是浙艺2010届越剧专业毕业生,她谈到“杨导对这个戏的风格处理上,有很多区别于传统越剧的地方。像林黛玉用“颠步”和长水袖来延伸情感和表现黛玉鬼魂的孤单幽怨,改变了越剧传统发声,在唱腔中融入气声唱法,体现出黛玉鬼魂的心境。”她觉得,这个折子戏可以说是《红楼梦》的一个小后续,不仅解开了黛玉对宝玉的误会,也解开了红楼观众心里的一个结。

       作为国家“双高建设”核心专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专业在守正创新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行,开启文旅融合山水课堂,校团合作订单培养,培养了众多优秀表演人才,形成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作品和教育教学成果,声誉远播海内外。历经1年多时间打磨的原创越剧《葬花吟》,以崭新的创作角度、舞台样式和表现形式,充分展示了浙艺越剧表演专业的教学成果和创作实力。



原文网址: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4595712_32639_hzxw.html?app=1&source=1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网:打造中国越剧研究高地 推动越剧艺术传承发展 ——越剧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浙江戏曲产教联盟2020年度系列活动在杭举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