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 师生共“传·承” 戏曲动余杭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甜 叶灵芝  图片:林俊呈 许胡悦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11-28
字体:放大 缩小

1127日晚,作为我校正开展校地合作、文化为民的重要活动,浙艺戏曲学院“传·承”师生同台戏曲专场演出在余杭临平剧场举行。戏曲学院师生同台演出,一段段越剧经典剧目让余杭观众如痴如醉,展现了我校师生传递戏曲艺术精髓、延续戏曲艺术事业的教学成果,和我校师生相伴、砥砺前行的教学氛围。

 

微信图片_20201209091940.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展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专业群作为国家“双高”专业群的建设成果,特举办“传·承”师生同台戏曲专场演出。本次演出作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13届综合展演季系列项目之一,还进行了现场直播。戏曲学院党总支书记谢青表示:“我们每年与余杭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合作,参加余杭美丽洲的系列活动,宣传戏曲文化,并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微信图片_20201209091959.jpg


当晚的演出中,浙艺老师、同学和校友们同台演出,可谓星光璀璨,人才济济。参演《红楼梦·金玉良缘》的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曾获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浙江省第五、六届戏剧节演员一等奖,尤因饰演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西施断缆》中范蠡一角而引人注目。越剧《穆桂英挂帅·辕门外》中是93年离开舞台、时隔20多年再次上台的钱丽文老师,再现了穆桂英“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气概,将穆桂英的强大气场展现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201209091829.jpg


参演2019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我校原创作品《葬花吟》的陈丽君、李云霄和郑晓,是越剧舞台青春靓丽的新生代组合,也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陈丽君的贾宝玉在满心欢喜和失落之间切换自如,让观众们无不叹服;李云霄的薛宝钗和郑晓的林黛玉表演细腻、情真意切,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震撼。     

 


当晚演出的剧目也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经典剧目。俞会珍老师的《碧玉簪·送凤冠》、吕静老师的《白蛇传·西湖山水》、浙艺毕业生郭茜芸等表演的《山河恋·送信》,师生将越剧特有的灵动戏曲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张志红老师表演的昆剧经典唱段《牡丹亭·惊梦》典雅唯美,令人印象深刻。柴轶佳老师带来的京剧《卖水》,不仅展示了高超水平,还展现了“以一当十”的独特气势。在《梁祝·英台悼墓》中,张聿老师的唱腔结合舞者毛瀚哲的舞蹈,让观众们看到了祝英台在面对爱人去世后的悲伤和和无助。郑佳艳老师带领17越剧温州南通班、18越剧南京班表演了京剧《天女散花》,柔中伴美,真如仙女下凡般令人痴迷。演出在戏曲舞蹈《袖舞翩迁》中落下帷幕,在绝美的舞蹈表演中,老师和同学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完美的呈现,也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201209092123.jpg


“传·承”师生同台戏曲专场演出的节目薪火相传,再现了戏曲学院老师如何教导学生并带领学生一步步成长的动人片段,并展示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苦练已久的基本功。“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演出中也看到了老师和同学们对待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戏曲学院专业教师张耀文和19小百花班的学生郑雅文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演出,他们表示心情十分激动,但也要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为余杭观众展现出最美的戏曲艺术。17越剧一贯学生李冉说,和老师同台演出有很不一样的感觉,像在课堂上一样,十分亲切。

 

微信图片_20201209091937.jpg


演出也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反响,余杭市民程先生是一名热爱戏曲文化的老人,他得知本次展演季有浙艺的戏曲演出十分兴奋,特地带着自己的小孙子来看表演,他表示,孩子们更应该了解我们的传统戏曲文化。

微信图片_20201209091929.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院长黄杭娟为美术系作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