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10场高雅演出走进高校,台下同学们连走台都不肯错过

出处:教学实践部  文字:金翠萍  图片:金翠萍 李杰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12-04
字体:放大 缩小

截至昨晚, 我校历时三周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胜利落幕。该活动由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旨在推动高校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活动开展至今已经有12年,本年度由浙江青年实验艺术团有限公司代表我校与浙江省教育厅签订10场综合歌舞进入大学校园演出。1110日至121日,首场开演于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随后奔赴宁波大学等三家高校,末场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顺利完成。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既是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促进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同时为我校艺术团师生搭建了难得的艺术实践舞台。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为保障活动顺利实施,艺术团重视前期节目申报,和专业系部共同谋划, 根据大学生的特点,对节目质量和形式做综合考量,力求质量上乘形式多样。艺术团专门从各系部抽调专业教师骨干,选择优秀学生组成演出阵容,同时选定一批有代表性的精品节目,完成校内排练。

 

舞台艺术是一门综合艺术,优秀节目必须要通过舞美技术保障,才能更加焕发光彩。每次进入大学校园,舞美老师们早作准备,上下合力,因地制宜。结合高校演出场地,艺术场馆,器材设施,舞台、音响、灯光等设备的实际状态,将其调整至专业艺术院团演出标准,确保呈现最佳舞台效果。老师们角色也不时切换,至于搬运,安拆装等体力活那也是不畏劳苦,撸起袖子埋头苦干。装置老师是胶带纸不离手,清理主副台,舞台定位,置景等工作那可是信手捻来。灯光、音响、化妆、服装老师们也都各司其职,一丝不苟。在他们手把手的指导下,舞美专业学生承担起舞台监督、灯光操作、音响操作、摄像等工作,将理论知识用于现实工作,在实践中求真知获成长,为将来进入社会夯实技术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209112416.jpg


演出前后,后台一片繁忙,化妆和服装老师占据后台。化妆老师结合节目要求,给主要节目的演员上妆造型。她们保持冰雕般的弯腰姿势,一动不动,化化停停,眯眼审视作品,力求调整至最美。一些学生经过长期学习和实践锤炼,摸索出一套化妆手法和心得,也是我型我秀。服装组老师特别踏实,一声不吭,默默耕耘。整场演出上百套服装通过她们打理,是纹丝不乱,服服贴贴。虽说巡回演出又苦又累,但也有老师轻伤不下火线,搬运箱子时右手骨头挫伤筋拉伤的小张老师依然坚持工作,改左手吃饭做事还谈笑风生。大家珍惜每一次演出机会,面对困难积极乐观,不仅努力获得专业提高,同时加强交流升华友谊,明白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演出是最好的排练,频繁的排练、演出,大大激发了学生的艺术体验、艺术感受和艺术创造能力,学生的舞台应变能力、表演把控能力、艺术表现能力方面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微信图片_20201209112441.jpg


一场世界范围扩散的新冠疫情,深深地影响了我们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我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也因此一度停滞。 我们的到来让翘首以盼的大学生们久旱逢甘霖,学生们热情高涨,早早排队抢先占座,还有些学生连节目走台都不愿意错过观看。

 

微信图片_20201209112446.jpg


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各所高校均积极配合,现场组织有序,气氛良好,体现出大学生应有的良好精神风貌。演出现场观众积极互动,舞蹈身段和动作大学生们学得也是有模有样,高雅艺术其实就在我们每一个人身边,如此近距离的贴近着我们的心灵。看着大学生观众们期待与欣赏的目光,听着耳边不时响起的掌声、赞叹声,所有的付出在那一刻都值得被记住。

微信图片_20201209112453.jpg

微信图片_20201209112458.pn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220家用人单位提供3000余个岗位! 我校举办2021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