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凝聚青春力量,她带领浙艺演艺团队为抗疫声援——省文旅系统2020抗疫“二月英雄榜”先进个人、浙艺戏剧系教授荆芳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3-11
字体:放大 缩小

疫情防控期间,浙艺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积极抗疫,涌现出许多先进团队和个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2020抗疫“二月英雄榜”公布,浙艺音乐系团队、戏剧系教授荆芳和医务室主任蒋伟忠名列其中。

2020年春节,全国各地“逆行者”会师武汉,决战新冠病毒。浙艺高度重视,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积极态度引导师生用实际行动以艺战疫。2月初,戏剧系省级专业带头人荆芳秉着向逆行者致敬的创作激情和感动,集结团队成员,第一时间创作疫情主题作品,用最真挚的情感将防疫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通过朗诵、演唱等艺术形式展现,云制作上线,为抗疫一线人员加油鼓劲,体现了浙艺人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314125650.jpg


荆芳有同学朋友在武汉,看着武汉的疫情新闻,看着逆行者坚毅的背影,她常常泪流满面。感动之后,就有股急切想做点什么的冲动。荆芳想到了表演艺术专业团队,她想带动团队成员们一起用真心捧出好作品,用作品传播正能量。她反复思考艺术样式,最后想到了情景诗,最适合表达对逆行者发自内心的感动和崇敬。她说,创作是一股冲动使然,真心实意地想去赞美,3000多医护感染,战病疫,救苍生,很可能就一去不回了!那种精神状态,太让人佩服了。

微信图片_20200314125655.jpg


21日晚,荆芳通过电话和齐帅老师讨论节目策划,与此同时迅速组织建立创作团队师生微信群,将5个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创作人员连接起来,沟通情感和作品形式,达成共识。当晚齐帅就将情景诗《最美逆行者》初稿发到微信群,老师们展开讨论,经过几十次来回修改,2日晚第六稿《最美逆行者》定稿,根据所表现人物和情景进行角色分配,明确要求任务。23日的节目制作困难重重,首先要克服没有专业录音设备的缺陷;其次是朗诵的齐帅、吴婧、吴森3位老师和17班寿琳砚同学分别在山东、陕西、浙江等地,在气息、情感和语音语调上无法协同。荆芳想出一个办法,她安排齐帅先录一段小样发到群里找感觉,讨论表达样式,再各自进行录制,就这样他们通过视频对话、语音排练、手机录音等方法,将各自录音资料集中发给齐帅进行剪辑制作合成。从21日晚的策划讨论到23日晚作品完成,用时不到两天。师生们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原创情景诗《最美逆行者》的创作,用真挚的情感将防疫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演化为艺术作品,作品感情真挚、艺术精湛、感人肺腑。

微信图片_20200314125659.jpg


表演专业师生团队“以艺战疫”主题创作在继续,系列一、二已上线,系列三已成型。荆芳说,我们这次调动整个团队力量,用最快的速度组织起来,是前所未有的。她通过微信电话与陈丽、杨晓浤两位老师共同策划、组织和指导,19表演艺术班同学演唱,制作完成了云视频合唱作品《不放弃》。视频的演唱部分是同学们用手机录制的,以云合唱的方式制作。视频制作过程中,声援抗疫的真诚力量感染着每一个人,大家以艺术的形式通过网络紧密团结在一起,致敬最美逆行者。

在抗疫创作过程中,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技能,用艺术为武汉加油;演艺教学团队老师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们关注疫情,关注社会,敬畏生命,尊敬职业;荆芳在表演艺术专业师生创作团队中出色地发挥了组织者、引领者的作用,在大疫面前交出了一份“课程思政”的优秀答卷。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疫情来临,他冲在学校抗疫第一线 ——省文旅系统2020抗疫“二月英雄榜”先进个人、浙艺医务室主任蒋伟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