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以歌声致敬抗击疫情最美逆行者 ——省文旅系统2020抗疫“二月英雄榜”先进团队之浙艺音乐系团队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3-14
字体:放大 缩小

疫情防控期间,浙艺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积极抗疫,涌现出许多先进团队和个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2020抗疫“二月英雄榜”公布,浙艺音乐系团队、戏剧系教授荆芳和医务室主任蒋伟忠名列其中。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老师们满怀激情和感动进行创作,用音乐声援湖北,用歌声致敬最美逆行者。浙艺音乐系教师钱思舒、韩紫娟、袁春参与歌曲《为了相见在春天》《你,逆行的背影》《燃着爱》《待到山花烂漫时》《希望》《最美的人》《爱的对话》《我看见,杭州》《想你了》等演唱录制;浙艺音乐系教师章蔓丽作词、沈文潇作曲、孙建国编曲,推出抗疫主题歌曲《青联的力量》,章蔓丽作曲创作歌曲《我们是荆门》,《青联的力量》《我们是荆门》由沈恒担任混音,郑云飞作词作曲创作歌曲《相信》……浙艺音乐系团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初心和使命担当,用音乐为抗击疫情的人们带去力量与信心。这些音乐作品在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之声、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微博、腾讯新闻等多个媒体平台播出,网友点赞“有爱有情有温度”,新华社、浙江新闻频道、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新浪浙江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0003.jpg


歌声致敬从大年初三启动。浙艺音乐系副教授钱思舒、声乐教师袁春与来自省内高校的音乐教师、歌唱演员一起,争分夺秒地录制了新鲜出炉的抗疫歌曲《为了相见在春天》,作品从谱曲到录制完成不到24个小时。钱思舒还与浙艺校友陈韬录制了男女声对唱《燃着爱》,以歌声向战斗在抗击病毒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居家防护期间,钱思舒又录制了《待到山花烂漫时》《希望》《最美的人》。在家里录制很困难,工序复杂,关在更衣室里保持密封隔音,不允许有一点杂音和喷口音,反反复复录制,多个手机操作系统,一句句剪辑录制,最后挑选出最好的声音,在密闭空间常常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袁春录制的歌曲《我看见,杭州》,是一首为杭州抗疫阻击战即时创作的歌曲,唱出了杭州以坚定信念迎接风暴的坚强和温暖的人文关怀,用歌声为抗疫勇士传递力量和信心,为杭州助力加油。


《为了相见在春天》

歌曲MV《你,逆行的背影》在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浙江新闻频道128日首发,浙艺音乐系教师韩紫娟参与演唱录制,大年初一晚上接到通知,初二拿到谱子就到录音棚录音,初三完成录像,一气呵成。此外,韩紫娟还录制了歌曲《爱的对话》,为社区发起的募捐捐款,为抗击疫情的人们加油。

0006.jpg


《你,逆行的背影》

当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肆虐时,曾经在武汉大学学习过的浙艺音乐系副教授章蔓丽心情无法平静,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她携手名家、同事和有关单位共同创作,把所有的牵挂都化成了艺术创作的灵感,《我们是荆门》《青联的力量》两首鼓舞人心、饱含深情的抗疫歌曲应运而生。由著名诗人、作家黄亚洲作词,章蔓丽作曲,浙艺知名校友、著名女中音歌唱家钟丽燕演唱的《我们是荆门》,反复调整修改,经过20多天不断打磨,终于完成。作品将荆门的历史文化传承与当下战疫精神的齐鸣表达出来,弘扬了历史血脉文化的传承和伟大的民族精神。《青联的力量》则彰显了疫情防控中青联人的使命和担当。章蔓丽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一名省青联委员,一名文艺工作者和志愿者,希望通过原创歌曲赞美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0007.jpg


《青联的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人,你“云”端筑梦的样子真好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