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艺”起战疫之“云”招考的故事——省文旅系统抗疫“三月英雄榜”先进个人、浙艺招就办余绿筠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4-11
字体:放大 缩小

浙艺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余绿筠.jpg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社会节奏,也影响着高校的正常运转秩序,线上教学、线上招生、线上考试、线上招聘……一切都需要新的探索尝试。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余绿筠带领部门同志,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调整工作思路,重新制定2020年各类招生宣传及就业工作预案,短短时间内为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开辟了新的思路与途径。

每年春季是高校招生季,艺术院校又有着特殊性,浙艺多个专业需要提前进行专业考试。疫情来临,无法开展现场考试,怎么办?招生就业办积极进行各类招生预案制定,为学校招生工作出谋划策。大年初一,余绿筠在省教育考试院部署下对招生工作提前谋划,起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20年高职提前招生考试优化改进方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20年中专及五年一贯制招生初试优化改进方案》等文件。寒假期间,她牵头组织各片区招生组、各系部教师对考生进行招生宣传和信息图文推送,加强与考生的互动。

余绿筠参加调试线上考试平台.jpg


3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拓宽毕业生就业和升学渠道,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今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规模。余绿筠意识到学艺术的高职应届毕业生机会来了。在过去几年,表演类高职学生升学通道与其他专业比相对狭窄。余绿筠说,这段时间一直在研究“专升本”工作与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工作的内在逻辑,保质保量完成“专升本”招生工作。

3月教育部下文,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分别开展表演(越剧音乐伴奏)、表演专业全日制专升本教育启动,面向全省2020年高职高专相应艺术类专业应届毕业生招生,不到半个月时间。从出台计划到组织考试,只有短短几天时间,特别是表演(越剧音乐伴奏)专业具有特殊性,需要通过前期专业加试进行甄别。如何在疫情期间组织考生进行专业加试成为摆在学校面前的一个难题。

余绿筠在专业加试考试现场监考.jpg


余绿筠与本科院校招生部门商定专业加试方案,联系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对各种云直播平台进行评测,创新采用让考官与考生通过线上远程视频模式进行专业加试。她一一模拟考生从线上报到,到候考,到视频考试各个环节,遇到网络卡顿、网络信号不好、平台拥堵怎么办,监考如何保证公平,面对一系列问题,余绿筠和现教中心负责人一起研究了多套预案,通过精心设计和推敲,增加了许多人性化的提示,避免考生因操作问题影响在线测试效果,尽可能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316日,学校圆满完成了专业加试。

学生线上候考联络.jpg


一边是招生工作,一边是近在眼前的就业服务工作,家里又突发状况,婆婆在疫情期间担任小区防疫志愿者时不慎摔倒导致肋骨骨裂需要卧床休养,女儿要上网课,余绿筠恨不得把自己掰成几个人用。她觉得,每个人都是别人家的爸爸妈妈妻子丈夫,生活也遭受着新冠疫情的影响,也可能会有一些措手不及的特殊情况,但作为招就办老师,看到更多的应该是学校上千名毕业生,想到更多的是他们的未来和前程。余绿筠说,疫情面前,需要每个人挺身而出,做好自己的事,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就会迎来春天。抗疫期间她还默默通过民盟组织捐款,支持防疫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进行开学复课演练,保障返校安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