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坚决把疫情阻挡在校门之外——省文旅系统抗疫“三月英雄榜”先进团队之浙艺校园管控组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4-07
字体:放大 缩小

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当老师和同学们宅在家里自我隔离时,却有这样一支队伍,几乎从未休息过,他们将疫情视为战情,以辛劳和智慧守护着校园的健康,他们说,“无论多辛苦,也要确保校园安全。”这就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园管控组。

截止319日,校园管控组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对全校5302名师生员工进行疫情基本情况调查上报,其中教职工509人、资产经营公司154人、离退休191人、学生4448人,已经连续上报了57天。

疫情爆发后,我校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办公室、教学管理组、校园管控组、宣传舆情组、后勤保障组和工作督查组等“一办五组”,其中校园管控组由组织部、人事处、党政办、总务处、学工部(保卫处、团委)和各教学单位专人组成,主要职责是制定校园管控方案,详细排查掌握每名教职工和学生,特别是留在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健康信息,每天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备,对学校进行全封闭管理,构建校园疫情监控网络,确保校园安全等。

微信图片_20200409134102.jpg


师生安全事关重大,省文旅厅、省教育厅、滨江区教育局、省级机关工委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要求每日一报。校园管控组构建起校园疫情监控网络,按照学校已经制定的疫情防控预案,对全校师生分别实施了自下而上的逐级信息报告制度。

教职工由人事处牵头,建立各部门联络员群组,自123日起每天填报全校教职工出行、接触与健康情况信息,并对当日尚在杭州以外(特别是疫情重点地区)的教职工逐一确认回杭的日期、交通工具等信息,督促他们在返回前填写“健康申报表”,自觉落实必要的居家观察等防控措施,确保教职工健康返岗工作。“我们这个组每天都要进行各种各样的调查,根据各条线上的主管部门的不同要求上报数据,这个工作量是很大的。”人事处副处长戴闵青说,在工作中,教职工积极配合,联络员也特别用心,行动速度,普查无一遗漏,有些老师疫情前出国旅游,与国内存在时差,联络员们也想尽办法第一时间联系上。“从国外回来的人,他们的飞机起降时间、航班号都要告诉我们,包括用什么交通工具回家,所有的信息都要及时了解并登记。归国人员从飞机落地那一刻起,我们的联络员就与他们实时保持联系。有一位老师从美国回来,联络员一直到凌晨三点还在关心着她的动向。还有191名离退休人员,上级部门也要求掌握他们的健康与疫情接触情况,老同志年纪大,很多人没有微信等网络联络工具,只能挨个打电话去沟通联络,电话打不通的就找附近住得近的同志想办法上门去找,真的是不容易。”

微信图片_20200409134123.jpg


学生则由学工部牵头,各教学系全面了解掌握本系每名学生的健康信息,并发动辅导员、班主任认真做好细致工作,严格执行“在正式开学通知下达之前学生一律不返校”的规定。222日学校数字化辅导员工作平台(辅导猫)正式上线,310日所有数据全部调式完毕,通过数据可以看到全校学生的动态信息。校园管控组副组长、学工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陈毅介绍,123日起,校园管控组就对全校学生进行了摸排,全校4448名学生分布在各地,情况复杂,有应征入伍的、有进修跟读的、有留学国外的……为了收集这些学生的信息,老师们超负荷工作,有的班主任从早上开始打电话,打到晚上才能打通;有的学生家在西藏边远地区,孩子回到家就去放牧,整天都联系不上。尽管工作庞杂,工作量大,但是没有人推脱,班主任们认真负责,没有任何怨言。“比如学生人数最多的音乐系,1120名学生,该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谢志勇不仅最早完成统计工作,他白天还要上网课,但从无出错。有时半夜还会给我发消息,说晚上有个学生发烧了,或者是从哪里回来……特别仔细、认真、负责,让我很感动。”陈毅坦言。

微信图片_20200409134126.jpg


为了校园安全,管控小组对学校实行了封闭管理,严格执行“除应急值班值守人员和防控领导小组批准的进校工作人员外,教职工和其他人员不得进入校园”的规定,暂时关闭学校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剧场、音乐厅、小剧场等室内场馆。承担校园封闭管理职责的保卫处成员们认真负责,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管控,未经允许决不放入校园,对因工作需要经审批后出入学校的车辆、人员做好检查和登记,进行健康码检查和体温测量……校园管控组副组长、保卫处处长助理张志扬说,校园保安队共有17名队员,他们24小时坚守校园,其中13名队员从111日开始到现在长达两个多月,一步都没有离开过学校;家在杭州附近的几名队员也是在我省从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后,才获批准回家探望,大家都很辛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音乐人为最美逆行者唱响凯旋之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