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青网:一出青春版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接过绍剧传承的接力棒

出处:浙青网  文字:记者 张玫 通讯员 杜俏俏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7-17
字体:放大 缩小

浙青网讯:


7月15日至17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14绍剧班的毕业演出亮相杭州萧山剧院,掀起了绍剧的青春风暴。此次毕业公演,浙艺14绍剧班以一台绍剧经典大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和两台折子戏(包含传统绍剧剧目以及移植于京昆剧目的折子戏)进行汇报。

首先亮相的是传统经典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该剧是绍剧表演艺术家六龄童先生的代表剧目,在1960年拍摄成电影发行至72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整整一个甲子后,传承经典的接力棒落在14绍剧班同学们的身上,其意义不言而喻。青春版《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由一级演员、六龄童先生的弟子郭骏执导,浙艺和萧山绍剧艺术中心的老师们执教。演出当晚,六小龄童专程发来贺信,给予学生鼓舞和勉励。

GYY_0923-01_1.jpg



剧中孙悟空的扮演者沈力立只有16岁,白骨精的扮演者高思盈也只有18岁,都是名副其实的青春少年,用他们的老师、浙艺戏曲学院形体教研室主任、绍剧班班主任王建男的话说,他们的艺术之路从这里启航,六年的学习给他们打下了一个基础。这个班学生已掌握包括京剧、昆剧、绍剧在内的二十余出传统折子戏以及一出绍剧经典大戏,各行当人才均初绽头角。萧山绍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郭骏说:“从对绍剧一无所知到小有所成,同学们每一个进步都是以汗水积累而成。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绍剧的未来与希望。”

然而6年前的绍剧,传承情况却并不乐观。作为一个源远流长的古老剧种,绍剧广泛流行于杭嘉湖地区,深受群众喜爱。但萧山已经26年没有通过“科班式”培养绍剧新生代。像许多古老的民间艺术一样,绍剧也面临着人才断层、观众流失等传承困境。

为传承和振兴传统戏剧,培养优秀绍剧表演人才,2014年,由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结成联盟,委托学院进行定向培养,开办了六年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4级绍剧班,共招收了28名学员,其中绍剧表演24人,绍剧音乐4人。

通过“订单班”培养模式在表演艺术人才培养实践中深化院团合作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一直坚持的表演艺术人才培养方式。历届“订单班”学生专业能力突出,在全国各类大赛中均获得佳绩。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主任应国文表示:“院团和院校合作,这种订单式培养戏曲人才的道路,我认为是对的。首批培养的这批绍剧班学员,已经达到了剧院的演出标准。”浙艺院长黄杭娟说:“我希望他们带着对舞台、对艺术的敬畏之心,脚踏实地地做好这一代绍剧人应承担的责任。”

在看了孩子们的演出后,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黄先钢非常振奋。“这出戏属于绍剧经典剧目,难度非常大,这些才学习五六年的孩子能演下来就是相当大的成就。虽然他们的舞台经验尚显稚嫩,但整体非常强,真正承担起了这出大戏,这也证明了学校与院团联合培养的成功,我欣喜于绍剧艺术后继有人。”


原文网址:http://m.qnsb.com/index.php?a=show&catid=114&id=109963&from=groupmessage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0年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招生专业测试举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