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把艺术课堂开进江南水乡 ——浙艺“演绎工坊”暑期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赴乌镇实践服务

出处:戏剧系   文字:桐风 李昕怡   图片:姜正旭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08-03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00808225543.jpg

每天傍晚,当临河夜市点亮灯火,在夏夜的鸣蝉声里,一场场充满活力的演出为水乡乌镇增添了更多动人魅力。7月15日至8月15日,一支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师生组成的“演绎工坊”暑期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进驻乌镇,为水乡民众和四方游客带来了精彩的艺术演出,也把艺术实践的课堂开进了江南水乡。

微信图片_20200808225548.jpg


“演绎工坊”暑期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的师生们带来了原创肢体情景表演《穿越·梦境》《聊·斋》《梦》,作品中融入戏剧、音乐、舞蹈等多元化艺术元素,令人耳目一新。除情景表演外,“演绎工坊”还根据乌镇景区的要求和观众需求,由戏剧系教师陈丽根据学生们的特长组织创排歌舞表演以及“恐龙”玩偶表演,增强演出效果,观演互动趣味十足,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微信图片_20200808225552.jpg


几位当地百姓看完演出后说,这个团队的表演很有质量,学生们不论是唱歌、跳舞还是戏剧表演都很出彩,让夜市更有人气。一位来自广东的游客表示,这次来到乌镇,原以为不在戏剧节期间,只能看到水乡景色,没想到还能欣赏到高质量的演出,完全是一种惊喜,不虚此行。而乌镇景区相关负责人对同学们的表现更是赞不绝口:“这是一支吃苦耐劳、有纪律、有表现力、有创造力的实践团队。同学们的表演可塑性强,表演到位,能快速吸引过往游客,使戏剧在乌镇得以衍生与传播。”

微信图片_20200808225605.jpg


此次“演绎工坊”暑期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由浙艺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18级、19级部分学生组成。在校排练期间,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分配对应角色、舞台监督、化妆、道具、音效、宣传等各个岗位,齐心协力传递出表演艺术专业“传帮带”精神,也凸显了该专业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目标。同学们克服酷暑高温,每天完成五场演出,在水乡舞台上尽情挥洒青春汗水。

微信图片_20200808225601.jpg


身为此次暑期活动学生队长的卢育奇,不仅要安排每日节目表、维持团队纪律,还在三个剧目中参演角色。在《聊·斋》中,他饰演“黑山老妖”一角,一身黑袍又厚又重,连同四十厘米高的帽子,演出装备足有二十多斤,一场演出下来大汗淋漓。饰演“恐龙”的蔡依孜、李昕怡、 赵思懿等几位女生,全身包裹在密不透风的恐龙装里,还要随着音乐翩翩起舞,难度可想而知。但同学们不叫苦不喊累,她们说:“孩子们的笑声,观众们的掌声,让我们收获了幸福与满足。”同学们心中藏着一份沉甸甸的愿望:“一名好演员,要经历舞台的千锤百炼才能打好基础。在乌镇,我们要学会自我发掘、自我组织、自我激励,要将最好的精神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因为我们都是浙艺人。”

微信图片_20200808225557.jpg


2015年至今,我校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已连续五年应邀参加乌镇戏剧节的剧目展演、古镇嘉年华等演出及文化志愿服务,建立乌镇实践基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乌镇戏剧节暂停一年。作为浙江省创新团队和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表演艺术专业的师生们在安全防疫前提下,主动参与暑期文化志愿活动,坚持服务于浙江文化事业建设。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为乌镇游客奉献精彩演出,同时在江南水乡践行艺术理想,在山水之间筑梦圆梦。

微信图片_20200808225619.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艺考传捷,来听老师同学的宝贵经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