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创造浙江文化发展新高峰——学校第4期“初心讲堂”专题辅导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图片:江勇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1-10-14
字体:放大 缩小

       10月13日下午,我校第4期“初心讲堂”暨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特邀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沈世成作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学习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我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校掀起了学习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

3B6A8955.JPG

      校党委书记薛亮主持报告会,校党委班子成员、处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组织员、辅导员、师生党员代表聆听了报告。

3B6A8984.JPG

       报告会上,沈世成深入阐述了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的有关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重大创新点。他表示,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是在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迈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省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调研谋划。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全局性战略性擘画,为谋好新时代浙江文化发展发展篇章做出新的顶层设计。本次会议是省委洞察文化发展规律,勇立文明进步时代潮头,努力创造浙江文化发展新的高峰,促进浙江在更高水平上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协调发展。

      会议精神的主要内容体现在:一个目标、八项举措和六百工程,即文化建设的“186计划”。围绕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理论立魂、精神立德、人文立身、四治立信、精品立世、数智立新、融合立业、改革立制等“八项举措”,实施百年理论创新研究工程、百亿文化设施建设工程、百城万村文化惠民工程、百家文化名企创优工程、百张文化金名片打造工程、百名文化大家引育工程等“六百工程”。在发展战略方面,首次提出实施文化先行发展战略,实现了文化工作理念、思路、举措的重大创新;在重大改革方面,把改革争先、再创优势,作为推进文化先行的关键一招,谋划了管理体制改革、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媒体融合改革、人才引进改革等;在重大项目方,立足浙江文化底蕴和人文气质,谋划了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高水平规划建设之江艺术长廊等一系列重大平台;在投入保障方面,围绕文化改革发展新目标新任务,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保障标准;在激励扶持方面,提出设立“之江潮”杯文化大奖等重大激励政策,进一步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已正式发布。他表示,这些政策的落地,必将会推动浙江文化建设新的春天的到来。

3B6A8966.JPG

       薛亮对沈世成主任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在总结报告会时强调,沈主任的报告解读了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我们从报告中启发了思维、获得了思路、鼓舞了干劲,受益匪浅。此次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的召开,又一次擂响了浙江文化强省建设的战鼓。全体浙艺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有力地来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要聚焦重点任务,争取主动作为;要精心组织安排,抓好学习贯彻。在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中体现浙艺担当,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中做出浙艺贡献。

        教师干部在听完报告会后表示很受鼓舞,工作思路更清、劲头更足了。他们表示,文件中的许多政策都与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一名文艺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把育人工作做实做深,培育好学生、培养出人才,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艺术精品。

       讲座前,“初心讲堂”进行了“比学亮晒”环节,公布了各教学单位、职能处室的专项经费执行率、固定资产报废执行率、教学教研综合指数、科研创作指数、平安校园指数、学生录取报到率和就业率等工作数据排名,人事处、财务处、总务处负责人交流汇报了各部门工作、存在问题和对策思路。

3B6A8934.JPG

        薛亮对各部门的工作给予点评。他对职能处室的工作给予肯定,并要求各职能处室要坚持问题导向,意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注意制度刚性设计,强化服务意识。他指出,职能处室是“绿叶”,希望各职能处室为教学部门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人事处要始终紧盯师资队伍建设,要实施常态化业务考核。财务处要平衡好学校资金的进度。总务处要有超前谋划意识,提前摸排学校各教学部门在设施设备、场地的需求,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绩效。用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的改革,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重要窗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添砖加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人物|周应中:心放在哪儿,哪儿就会开花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