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听讲座 访遗迹 创精品 浙江“1111”人才计划为“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探路

出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文字:姜雄  图片: FM96.8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30
字体:放大 缩小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前不久,浙江省委召开高规格的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为贯彻落实省委会议精神,11月23日至25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集中培训,邀请各地“1111”人才集结杭州,以“探访宋韵足迹”为主题深度体验宋韵文化,为“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探路。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对“1111”人才计划培养单位和培养对象提出的思想上要起来,责任上要起来,机制上要起来,平台上要起来,宣传上要起来,考核上要起来这六点要求,经过承办单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认真谋划,精心安排,此次培训围绕“宋韵文化”推出了专题讲座、实地采风、艺术沙龙、名剧观摩等一系列的活动,让学员们近距离感受宋韵文化,碰撞出艺术创作的新火花。

 

探访宋韵:

听讲座,访宋迹,经历一场文化穿越

 

此次培训可谓“宋韵”浓郁。

宋韵文化专家、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此次集中教学第一课。他以“南宋临安城考古漫谈”为主题,分享了宋韵文化的内涵。

fe12167fb405e375a176674d69bc851.jpg

岳飞、文天祥浩然正气的爱国主义精神,范仲淹、苏东坡以天下为己任的士大夫精神,陈亮、叶适等经世致用的哲学思想,还有放眼天下的海外贸易、典雅敦厚的士大夫生活美学……郑嘉励用丰富的史料和精彩的故事,他对宋韵文化内涵的理解娓娓道来,让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郑嘉励说:“今天讲宋韵,就要从宋代的历史文化资源中,提炼、汲取养分,对今天的时代有价值,有正能量,能够鼓舞人心,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和境界。”

不仅有讲座,培训还安排了宋韵遗迹实地采风。全体学员来到位于绍兴的“宋六陵”考古现场进行参观考察近距离察看陵寝中出土的陶片、瓷器、瓦当,听考古专家讲述背后的故事,描绘当时的场景,学员们仿佛经历了一次历史文化的穿越。学员们还参观了南宋官窑博物馆,通过瓷器感受宋代灿烂的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此次集中培训之前,学员们便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的宋韵文化的预热收看了两场与“宋韵”有关的线上直播。

b3ce4f47463fb910912c10064ec2062.png

为寻觅宋韵足迹,“1111”工作组走访了中国丝绸博物馆,与收藏家李飞座谈,感受宋人的雅致生活。

 

探讨艺术:

看名剧,办沙龙,思索文艺创作“破圈”

 

观摩名剧是“1111”人才培训的保留项目。这一次,大家集体观摩的是戏剧大师赖声川的经典之作《曾经如是》。

8688c90612ac83dbc00fd92ad5ad06e.jpg

让学员惊喜的是,演出前,赖声川导演专门抽出一小时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 赖声川分享了这部戏背后的导演思路和创作心得。面对学员的关于表演、舞台设计等方面的提问,他也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一一作答。

有了导演的解读,学员们观剧时特别投入,以至于次日的餐桌上,还能听到关于这部剧的热烈讨论。

ac3e9842637030c2a2c596b964e342f.jpg

压轴出场的是作家鲁引弓。他的《小别离》《小舍得》《小痛爱》《小欢喜》构成的“中国教育四重奏”,打动无数观众,成为现象级作品。“不破圈,就很难创作出有全国影响力的作品。”在这场题为《艺术创作:赛道与破圈》的讲座中,鲁引弓分享了在创作中不断“换赛道“,不断“破圈”的经验和感悟。

图片1.png

艺术沙龙上,鲁引弓与“1111”人才计划培训班特邀班主任、编剧冯洁一起解答学员们在创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收获满满:

增信心、获启发,酝酿全新宋韵作品

 

三天的培训,让学员们收获满满。

b87b490f8e6f84d95da3c49b8244a79.jpg

学员、歌唱家郑培钦一直想创作一部关于李清照的戏。“经过这次培训,我对宋韵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也更有信心了!”

学员、导演那刚正在谋划一台以宋词为题材的作品。培训期间,经过导师的点拨,他获得了新的创作灵感,开始寻找新的创作思路。“我们会把老师们分享的真知灼见,转化为自己今后创作的养分。”

“1111”人才计划培训班班主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支涛说:“让千年宋韵成为浙江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名片,正是我省大力打造文化高地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浙江省培养舞台艺术拔尖人才的项目,此次集中教学紧扣宋韵来开展,是用实际行动做好宋韵文化的响应者、执行者、推动者,传承延续文化脉络,共同探索传播普及宋韵文化的新载体、新路径。

d6972374b9d165175647ea69ec0a533.jpg

“我们将‘宋韵文化’深深地嵌入此次集中教学活动,是想让各位培养对象更深入地了解宋韵文化的内涵,激发创作灵感,进而创作出精彩的文艺作品,取得艺术上更大更快的进步。”支涛透露,一部集合了全体学员创作力量的宋韵题材作品正在酝酿中,这部作品暂命名为《风雅宋》,融合了音乐、舞蹈、戏剧、诗歌吟诵等多种艺术形式,明年将作为学员们的培训汇报演出呈现在舞台上。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师生,最新疫情防控要求,请注意!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