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讯

展讯| “宋韵风雅南宋怀古”——文化管理系2022届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展

出处:文化管理与教育学院  文字:姜欣怡 刘苏宁  编辑:刘功勋  时间:2021-12-20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20-12月24日,“宋韵风雅 南宋怀古”——文化管理系2022届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展将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本部8号楼大厅开展,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观展。

一、绘画模块

宋代是中国绘画史上的鼎盛时期,标志中国中古时期绘画高峰的出现。有学者认为:“吾国画法,至宋而始全。”  南宋绘画中的工艺美术造型、装饰与总体效果堪称中国工艺美术的典范,成为后世画家争相仿效的对象。

山水画作为南宋时期重要的绘画类别之一。从北宋时期开始,山水画已经逐渐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全景式山水构图已经非常完满。到了南宋,全景式山水格局演变成一种更加自然化和生活化的边景山水,由繁入简、由整体到局部、由宏大到诗意小品,笔墨表现上更加突出墨法的表现力。

二、书法模块

从某种意义上说,南宋书法史是一部由文人学者与名宦士卿构成的书法史,其中,南宋中期则是最为典型与辉煌的阶段。其间书法名家,或以书法名世,或以诗词争胜,或以理学擅长,一时贤者云集,翰墨精彩飞扬。

纵观宋代书法,尚意之风为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宋书不是简单否定唐人,也不是简单回归晋人,禅宗“心即是佛”、“心即是法”,影响了宋人的书法观念,而诗词歌赋的融入,又给书法注入了几分抒情意味。

在强调意趣的前提下,宋代书法家重视自身的修养,不仅胸次高、读书多、见识广,在诗词歌、音律等方面的踔绝也为前人所不及。

宋朝书法尚意之风,此乃朱大倡理学所致,意之内涵,包含有四点:一重哲理性;二重书卷气;三重风格化;四重意境表现,同时介导书法创作中个性化和独创性。

无论是天资极高的蔡襄和自出新意的苏东坡,还是高视古人千古的黄庭坚和萧散奇险的米芾,都力图在表现自已的书法风貌的同时,凸现出一种标新立异的姿态,使学问之气郁郁芊芊发於笔墨之间,并给人以一种新的审美意境。

前期准备

本次书画毕业展以“南宋怀古”为展览主题,在彭响星老师的指导下,分为绘画、书法两个模块,共展出28件作品。从选择作品内容、画幅纸张选择开始,同学们反复练习,不断修改,精益求精,只为带大家再度领略南宋尚意的书画风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展览预告|综合展演季美术系“形之意”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即将开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