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宋韵风雅”别样传承 如此可爱的“阿宋”表情包你下载了吗?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林慧 姜雄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12-20
字体:放大 缩小

这几天,一款水印木刻的表情包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师生间火了。大家用微信聊天时,时不时会带上几个有趣的“阿宋”表情包。

微信图片_20211227102410.jpg

这款“阿宋”表情包是该校2022届民族传统技艺专业的毕业生诸葛谨之的毕业作品,由16幅或静或动的古风画面组成。

微信图片_20211227102418.jpg

画面中是一群写意的宋代人物,有贪吃的孩童、有扑蝶的少女、有互相施礼的官员,有街边说长道短的妇人,还有骑驴穿巷的老者……每个人物虽寥寥几笔勾勒,却形神兼备。

微信图片_20211227102422.gif

此外,还有宋代街头常见的精彩杂技表演场面,喷火、钻圈、爬杆等等,充满了市井味儿。画面旁还配上“吃瓜”“你瞧!”“哼!”“溜了溜了”等俏皮的常用聊天用语,令人忍俊不禁。

微信图片_20211227102425.jpg

“在宋朝,民殷国富,文人辈出,百姓自由,满街酒肆茶肆通宵达旦。你能想象古代有女子相扑,女子蹴鞠社吗?这些在宋朝都有。”谈到创作缘由时,诸葛谨之说,这组作品的灵感来自宋代吴自牧的《梦粱录》,那本书记录了关于南宋临安城的风俗风貌,其中有大量的对元宵节大街上热闹非凡的场景的描写,对平日大街上各种杂技表演和小摊贩的描写引人入胜,“这令我心生向往,恨不得穿越回去好好感受一番。”

微信图片_20211227102429.gif

刚好面临毕业设计,于是,诸葛谨之决定“来点不一样的”。在初步确定以“宋韵文化”为主题设计毕业作品后,诸葛瑾之利用水印木刻传统技艺,以南宋街头市井生活场景为切入点,设计出了这套以“阿宋”为主角的动图表情包,让“宋韵文化”在人们的表情包里“活”了起来。除了这一套表情包外,她还做了一副完整场景的大动图,也是水印木刻的四张人物特写,非常生动。

微信图片_20211227102432.jpg

据介绍,本次“阿宋”表情包的上线是浙艺文化管理系2022届“宋韵风雅”毕业作品展的首次亮相。接下来,还将有更多“宋韵风雅”毕业作品展出。

微信图片_20211227102435.gif

浙艺一位老师表示,通过“宋韵文化”与毕业设计的结合,希望为“宋韵文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宋韵文化”。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657525566823464960&ic=93mt

1640571887(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州新闻:浙江省舞台美术成果展今日在杭顺利开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