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展演季|来2022届文化管理系毕业展看“宋韵风雅”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12-27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20-24日,文化管理系2022届毕业生毕业综展分别在陶艺实训室、文物修复实训室等陆续开展,展览共有280名同学约290件毕业作品参加。

    宋韵文化最直观地体现在于宋人的审美。文物修复组根据宋代书画的记载,还原了部分文物陈列方式,再现宋人风范。小组成员们根据对文物自身的理解,运用大漆修复、博物馆修复、商业修复等手法修复残缺文物。修复而成的66件南宋文物是本次展览的主体。展览展示运用漆艺制作的大漆艺术品等。同时,展览还摆放历届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学子参与修复的考古、博物馆实践作品。

      书画组从北宋画《维摩演教图》、南宋画《停琴摘阮图》、南宋画《四景山水图》中挑选局部构图作画于扇子上,共十一把。

微信图片_20220101144448.jpg

       陶瓷组结合展示随圆就方瓶、凤耳瓶、陶瓷书、大漆与青瓷。石雕组用石料雕刻成砚台、小件佛像、铜镜、仿昭陵六骏等数件石雕作品,将宋代美学的独特内涵一一展现。

微信图片_20220101144444.jpg



微信图片_20220101144958.jpg

      民族传统技艺专业毕业展分青瓷烧造、水印木刻、传统印染、石雕技艺四个模块。

微信图片_20220101144153.jpg

     青瓷烧造小组的每一位同学在制作青瓷时脚踏实地,耐心仔细,仿照古代不同用处的瓷具烧制出茶盏、香炉、茶壶、宋砚、耳饰等多个精美的作品。水印木刻模块中,《示儿》《市集》《南宋赏玩指南》《园林四景》《岑绛》《千里江山图》《囍》等作品的严谨制作,可以看出同学们对南宋传统习俗做了深入的了解。《三链章 二链章》《十二星宫图》等石刻作品采用石雕技艺中链雕、镂空等手法,体现出同学们高超的手法以及扎实的石刻功底。

微信图片_20220101150057.jpg

       《鸡会》《植物染》等古法染色作品让大家见识到了古法取色中那些惊艳的色彩。作者徐晓苏一直以来就对古代植物染色技术非常感兴趣,创作时选择了各种天然植物来提取染色布料,“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内容,是觉得通过植物染出来的颜色不同于工业染色的绚丽,它们显得更加沉稳,大气,也更为独特。”

微信图片_20220101144217.jpg



       展示艺术设计作品展由展陈设计、展示文创设计、博物插画、生态景观缸和标本制作五个部分组成。


      展陈设计是结合建筑、室内设计基础知识和空间设计的内容,让同学们掌握展陈规划设计和空间设计常识。通过3d技术来呈现室内室外的设计效果,用模型搭建的方式来呈现建筑设计的外貌。展示文创设计是结合优秀的非遗技艺以及水墨画等方式,设计制作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和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展示艺术文创作品。博物插画通过对自然界的各种物种进行研究,利用画笔来重构自然界中的物与物之间令人神往的神秘联系。生态景观缸通过构建的闭式人工微型生态系统,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让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

谈起毕业展的整个准备过程,19展示班的王灵佳同学印象深刻。

微信图片_20220101144301.jpg

微信图片_20220101144306.jpg

       “在做景观缸的过程中有多次想要放弃。模型的调整,灌水后胶水的泡发,导致模型整体漂浮。一次次大家极力的抢救,重新粘合,才有了现在模型的呈现。”  王灵佳说,尽管困难重重,但是看到最后作品的呈现,会有成就和自豪感。

微信图片_20220101144311.jpg

     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展分书法和绘画两个模块,共展出28幅作品,其中书法作品20幅,绘画作品8幅。

       在绘画模块作品中,《雷峰夕照》《双峰插云》《三潭印月》《苏堤春晓》《柳浪闻莺》《断桥残雪》6幅作品的绘画者们在南宋画家叶肖严的原作《西湖十景图册》上进行二次创作,向参观者们展示南宋时期的西湖美景。《烟岫林居图》临摹的是南宋画家夏圭的作品,全图笔墨苍润,水墨淋漓,构图洗练,层次分明。《玉兔》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明朝画家张路的《苍鹰逐兔图》,以淡墨平涂整个背景,留白以衬托茅草飞扬之势和苍茫的环境。本次展览中的绘画作品不作全景式山水画,而是从局部山水为切入点进行创作,更好地贴近了南宋的绘画风格。


       而在书法模块中,除了作品《风住尘香》以宋朝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武陵春·春晚》为临摹范本,其余27幅作品内容均以南宋时期诗人词人们所作的诗词为范本临摹而成。同学们经过反复的练习,选择自己最擅长的字体,自成格调,将最完美的作品呈现给参观者。


微信图片_20220101144358.jpg

       宋朝商业十分繁荣,许多增加幸福感的游戏层出不穷。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毕业生策划了以“玩转宋朝”为主题的策划宣传和推广活动。设置了小游戏体验、留言、打卡、兑奖等环节,在宋味十足的投壶、锤丸、推枣磨游戏互动中,传播宋韵文化。

微信图片_20220101144404.jpg

      三年的学习生活不负青春,终有所得。从策划到最后布展,每一个环节都是老师和同学们精心设计,全情投入后的成果。不仅再现了宋朝的淡雅风韵,更展现了同学们在校三年的所学所得。

微信图片_20220101144409.jpg

      文化管理系通过“宋韵文化”与毕业联展的结合,为“宋韵文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宋韵文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年末大盘点 | “初心讲堂”初心不改创佳绩 使命在肩开新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