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优创|持刀向木水印之间——宋韵元素与婚嫁习俗的巧妙融合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丁懿显 袁兴月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2-28
字体:放大 缩小

“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这是《礼记》中记录的六礼。从汉代起,历代一直将六礼列入朝廷正礼,直到唐末五代十国,战乱加上民族融合,对礼仪要求从简,婚姻六礼也简化为三礼,即纳采、纳币(纳征)、亲迎。从宋代起,无论官宦富家,还是普通人家,皆以三礼从之。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自古以来,历朝历代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宋代是个思想大繁荣的时代,在其特殊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背景下,诞生了对中国后世影响至深的理学。而理学的诞生,也对宋代的社会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它改变了宋人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尤其对宋代女性的生活、思想、审美层面有巨大的影响,还形成了有别于其他时代的审美标准和价值体系,产生了宋代独特的审美思潮和文化。宋制追求简约大方的款式,端庄清丽的颜色;色泽温润的珍珠也在宋朝广泛流行。

嫁衣是女子一辈子穿的最美的服饰,从头到脚都尽显魅力,19民传班的丁懿显和袁兴月便将切入点放在了南宋的婚嫁习俗礼仪上。她们运用古书形式和现代立体书技术相结合,将宋代的文人气质和婚礼的热闹场面融合在一起,静中寻闹,美好明媚。

婚俗极能体现一个民族的特色。我国古代多以儒家思想为统治思想,受宗法制度和礼教的束缚,婚姻大事多取决于家长之命,媒妁之言。故婚姻嫁娶的过程比较复杂,礼仪、礼俗都较多。呈现的是对婚姻的尊重和责任。

水印版画起源于中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国的木版水印术,具有着悠久的历史并带有鲜明的民族意味。图纹样式相较其他类别的版画,也更具有东方意蕴之风雅悠闲的特点。

她们提取了南宋服饰元素,以青红嫁衣为主,一青一红,对比强烈,运用了中国传统色,沉稳大气;一高一低,暗喻着当时封建制度的不平等和人生的转折,营造出一种形式美。衣上花纹采用了中国传统纹样中的缠枝花、团莲等,取其吉祥之意,送上美好祝愿。

全书18页,整体颜色清丽稳重,含蓄不张扬,书中颜色以绿、青、红三色为背景将整个故事逐页推向高潮。

纳采,以碧山色为背景色,“碧山”寓意着“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相看两不厌,愿两位素未蒙面的新人能如我见青山一般。

故事从说媒开始,“婚娶之礼,先凭媒式”,交换草贴 ,相亲。两份草贴,一席碧茶,众人会面,商议大事。草帖可取出观赏;相亲,可翻阅,男左女右,左四盏茶,右两盏茶。

纳币,以铜青色为背景色,“铜青”寓意着“野菊荒苔各铸钱,金黄铜绿两争妍”,铜青是色彩中最具财神意向的颜色之一

书中定礼、聘礼、财礼,分别有三个木箱子可打开。定礼,珠翠、首饰、金器、销金裙褶、缎匹茶饼、双羊牵送;聘礼,金钗、金镯、金披坠(“三金”礼);财礼,银锭。

亲迎,以石榴裙色为背景色,“石榴裙”寓意着色挟石榴之红,裙带美人之姿。石榴籽象征着子孙兴旺,石榴花喻示着女性之美。从古至今,亲迎当天是女人一辈子中最美的一日,以“石榴裙”暗示女子的美。

催妆,铺房。互送两套吉服,有催妆之意。宋人多享乐,是以“南宋陈之,有炫富之风”为铺房之意。

接亲以插画形式呈现,以青烟、乐器、鞭炮为主要元素,营造出当时热闹的氛围。整体色彩冷暖色调对比强烈,将全书氛围推至高潮。

撒谷豆,“新妇下车子,有阴阳人执斗,斗内盛有谷、豆、钱、果、草节等,咒祝,望门而撒,小儿辈争拾之,谓之撒谷豆,俗云压青羊等杀神也”以点线的形式表现,一次拓印而成,存在“不可控性”,这也是水印木刻的魅力所在。

跨马鞍,“马鞍马鞍,以祈平安”。

坐富贵,又称“高坐”,上高坐之礼两宋盛行,欧阳修在《归田录》中提及:“婿上高坐为盛礼尔,或有偶不及设者,则相对怅然”。

合髻,取新郎新娘各一绺头发,用彩缎绾成同心结,寓意永结同心。

合卺,《梦梁录》载:“命妓女执双杯,以红绿同心结绾盏底,合卺礼毕,以盏一仰一覆,安于床下,取大吉利意”。两盏酒杯可转动。

书本以古书形式制作,以绢布封面,棉轴线绷书,自右向左翻阅。书中内页背景用水印版画形式绘制,再用古法浆糊绷至纸板上,书中文字以墨上板水印至纸,图案以水印至生宣纸上,晾干,蒸纸固色后,用浆糊粘至卡纸上,压一日后,沿边剪下,粘至纸板,一些小场景与现代立体书小机关相结合,呈现立体效果。

中国文化渊源流长,我国传统婚礼的习俗礼仪几乎每一项都渗透着中国人的哲学思想,也是最具民族文化的核心点。

“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优创丨欲呈纤纤手从郎索指环——用现代工艺再现宋韵之美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