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用爱讲述一个有关杭州的故事——记浙江省第11届音乐舞蹈节(声乐类)作品获奖者金姬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佳  图片:杨韵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2-05
字体:放大 缩小

《映像杭州》《水印》,这两首带着浓浓杭州印迹的歌,在不久前落幕的浙江省第11届音乐舞蹈节比赛现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两部作品的曲作者,是我校音乐系教师金姬。

我心中的故乡杭州,她应该是千娇百媚的,会随着时代的变迁展现出不同的风姿。我希望以传统的、当代的视角,将古典音乐、流行音乐、民族音乐、爵士乐、电子乐等不同的创作元素结合起来,去描画我心中的杭州。金姬这样表达她的创作初衷。

流行声乐作品《映像杭州》(作词/作曲:金姬,演唱:张銮楠)作于2020年春天,荣获浙江省第11届音乐舞蹈节(声乐类)浙江舞台艺术兰花奖铜奖。这是一首包含了多重元素的跨界之作,尽管歌曲的旋律充满了民歌元素,但流行声乐的演唱与西洋乐器的搭配赋予了作品绝好的时尚气质。

初听《映像杭州》,空灵虚幻的引子似乎为耳朵打开了新世界,金姬介绍,这是运用了幻听电子音乐(学术类电子音乐)的创作手法,抽象地表达了琴瑟共鸣、南屏晚钟、西湖流水、市井百态的杭州意象。歌词素材来源多样,古诗词与现代白话文结合的方式讲古论今,有流传于市井人家的杭州童谣、儿歌,有宋代词人柳永《望海潮·东南形胜》中赞美杭州的名辞佳句,更有吴越之邦的风情典故。

组合唱《水印》(作词:杨韵,作曲:金姬,演唱:锦上花组合)是金姬与音乐系声乐副教授杨韵合作的一部作品,由朱芷墨、徐颖、顾雨婷、俞懿珈、傅小蝶、郑伊诺6名青春靓丽的音乐系女生演绎。杨韵不仅是词作者,也是该曲的声乐指导教师,由她组建的锦上花组合是音乐系女声演唱组的一张靓丽名片,团体成员均为音乐系歌舞、声乐专业的在校生,曾代表浙艺参加过全省茶歌大会、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等重大赛事,是一支舞台表演经验纯熟的演唱组合。

《水印》作于2020年初夏,荣获浙江省第11届音乐舞蹈节(声乐类)浙江舞台艺术兰花奖优秀奖。这是一首结合了美声、民族、流行三种唱法的多声部艺术歌曲,从音乐风格、演唱方式、结构形态等方面都与《映像杭州》有着截然不同的艺术气质。金姬说:我觉得作曲家不应当只拘泥于某一种风格、体裁的创作,探索更多艺术领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金姬看来,两首乐曲的创作,如果没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是不可能完成的。《映象杭州》中,我校录音师焦峤不仅承担了歌曲的录音工作,同时还献出了一段地道的杭州话Rap,为作品锦上添花演唱者张銮楠是音乐系2019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多次代表浙艺参加过省内外各类大赛。为了演绎这首歌,她从一名民歌手转型为流行歌手,献出了首次跨界演唱在准备比赛的那些日子里,张銮楠的声乐指导老师、音乐系党总支常务专职副书记、副教授谢志勇倾注了大量精力,音乐剧教研室主任钱思舒也对她进行了多次指导。

《水印》曲调柔和婉转,歌词充满了对水乡杭州的眷恋,听起来恰似少女情怀,演绎起来却十分艰辛,是一首难度很大的歌曲。创作过程中,杨韵与锦上花组合的6名女孩都付出了诸多努力。而该作品需要载歌载舞的形态展示,这又为演绎增添了难度。整部作品的舞蹈编排、形体指导均由歌舞教研室李小菡老师担任。

没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倾力协助,就没有这两部作品的完美呈现。音乐是道光,我会一直追着光走下去。金姬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物里的廉政故事——唱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