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中路来校授课

出处:戏曲学院  文字:戏曲学院  图片:戏曲学院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03-13
字体:放大 缩小

      3月8日至12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特邀上海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中路来校授课,为戏曲表演专业师生传授经典折子戏《石秀探庄》。这是戏曲学院“名家传戏”工程本学期首次授课活动,同时也开启了2021年度“双高建设”戏曲表演专业群艺术大师工作室新一轮的建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317134354.jpg

      《石秀探庄》一折戏,是奚中路当年向京剧前辈名家茹元俊先生学习的。奚中路选择此戏作为学生入学剧目的第一出戏,看重讲解其对于戏曲生行身段表演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学生能够通过这出戏,能更加全面、细致地掌握手、眼、身、步各功法的程式规范,从而为今后更加繁难的剧目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授课过程中,奚中路亲身示范,悉心教导。除了剧目相关知识的教授,奚中路还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跑圆场、练习跨腿、盘腿等基础功法。在为期一周的授课过程中,学生们获益良多。19小百花班陈子心说:“在老师给我们摆好动作之后,一开始我们耗不了多久手就开始抖了,肩膀、手掌、后背也开始不受控制,但老师告诉我们要坚持再坚持,逐渐可以坚持更长时间,到现在有些动作不需要老师说,就知道该放在哪儿了。‘耗’让我们的动作更加精炼,也让我懂得了‘坚持’。”

微信图片_20210317134409.jpg

       学院安排形体教研室两位青年教师王建男、钱慕俊协助奚中路开展教学工作,同时在教学方法、专业技能方面学习提升。老师们普遍认为此举对于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及业务水平大有裨益。

     “名家传戏”工程是戏曲表演专业教学创新的一大重要举措,是戏曲学院的一项知名品牌活动,同时也是戏曲表演专业群“双高建设”的主要抓手。学院定期邀请各剧种名家来校传承代表性剧目,鼓励师生同步学习,共同进步。近年来,学院先后邀请昆剧传承人汪世瑜、绍剧传承人刘建杨、梨园戏传承人曾静萍、瓯剧传承人方汝将等名家走进课堂传授剧目,通过阶段性学习,学生的基本功更扎实,视野更开阔,通过接触不同剧种的经典剧目,专业水平明显提升。本学期将陆续邀请多位名家针对不同年级的教学进度和实际需要开展针对性传戏和指导。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党委书记薛亮走进舞蹈教室听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