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濮存昕“加盟”!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2021年度首期培训开班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姜雄  编辑:姜雄  时间:2021-04-11
字体:放大 缩小

       4月11日,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 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正式开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作为特邀首席导师“重磅加盟”。

微信图片_20210412103652.png

       浙江文艺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让浙江文艺事业基业长青,加强浙江高端文艺人才的培养,省文旅厅于去年推出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遴选出36名优秀舞台艺术人才,计划通过为期3年的培养,使他们逐步成长为浙江舞台艺术领域的名编、名导、名角、名匠,最终实现“一人提升一团、一人带动一片、一人引领一行”的示范引领作用。这是浙江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优化浙江舞台艺术人才培养结构的创新之举。


       此次计划的人才培养工作,主要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担。过去一年,学院根据省文旅厅的要求,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组建高水平导师团,开展集中培训,组织精品观摩,实施作品创排,取得了显著成效。36位培养对象主创、主演完成作品178部,其中舞蹈《信仰的味道》等43部作品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有13人入选各类省级以上人才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412104508.png

     “一人一策”是“1111”人才计划创新推出的培养模式,即:一人一导师,坚持名师挂帅;一人一协议,强调精准施策;一人一作品,强化舞台实践;一人一项目,加强学术研究;一人一团队,注重宣传推广。目前,学校邀请到中国新时期舞蹈、当代舞种奠基人苏时进,“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梁谷音,解放军空军政治工作部原文工团导演冷永铭,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等舞台艺术名家担任导师,与培养对象建立“一对一”指导关系,参与培养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10412104511.png

      而当天,又一位重量级导师加盟——开班仪式上,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接过了学员敬上的香茗,欣然应邀担任“1111”人才计划特邀首席导师。


      聘任仪式后,濮存昕给学员和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主题为“一个人可以像戏剧一样生活,像生活一样演戏”。讲座中,他分享了自己对舞台、对戏剧、对表演、对演员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10412104515.png

      “演员到底应该‘我就是角色’,还是‘我表演角色’?” “演员如何掌握语言与语言的关系?”面对学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他借着艺术前辈的故事、个人的舞台经历,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作答。最后,他勉励学员们:“我们在舞台上得有样儿,那个样儿就是那个美。从开始入行一直到退休,你那个信仰,一直眼里有光的信仰,绝不能糟蹋!”

微信图片_20210412104519.png

       此次开班,标志着2021年度的培养工作全面启动。“能够受省厅委托,承办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培养工作,既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介绍,今年的培训将以“聚焦经典、守正创新”为年度培训主题,围绕“观摩+座谈”“观摩+采风”“观摩+实践”的思路推进,将放眼全国,带领培养对象采风学习、邀邀顶尖导师开展教学、组织多场高端剧目观摩等,还将以专场讲座和综合演出等形式向社会汇报培养成果。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565954123103469568

1618195674(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州新闻:濮存昕担任导师 !省“1111”人才计划2021年度培养工作全面启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