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讲百年党史故事 助乡村文化振兴——文化管理系党史宣讲团赴桐坞村文化礼堂开展主题宣讲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宋煜  图片:蒋涵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4-22
字体: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宣传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述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结合文化管理系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助力基层乡村文化振兴建设。4月21日,文化管理系党史宣讲团赴桐坞村文化礼堂开展“建党百年 乡村振兴”主题宣讲。桐坞村全体领导班子、党政代表认真听取了宣讲。宣讲由文化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金银琴主持。

3761619107084_.pic.jpg

      文化管理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秀峰为大家上了一堂《文化礼堂—从公共空间到美好生活》的主题党课。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与国家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引入文化振兴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六个方面讲述了农村文化礼堂如何发挥作用,由固态的公共空间转为活化的人民所向往的美好生活。以浙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标的“五万工程”引入本土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如何高起点推动乡村振兴,发挥文化礼堂的功能,唤醒居民对生命共同体的意识,激发群众的自觉参与性。她提到,文化礼堂建设要坚持“五个面向”,即面向乡里乡亲(人)、面向守住乡愁(地)、面向故乡记忆(文)、面向回到故乡(产)、面向诗意栖息地(景)。立足礼堂重构乡村秩序、传承乡村精神、延续乡村历史文脉、激发乡村活力、创造乡村独特景观。从“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阐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如何建设。

3781619107123_.pic.jpg

      文化管理系两位学生代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所学、所思、所想作了主题宣讲。2019级定向2班学生朱清雅的从红船精神的起源、传承、践行三个方面生动讲述了革命前辈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讲述了《百年党史铸魂新征程》。从一代代中华儿女对红船精神的传承,结合系部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开展引领,诠释了自己作为一名准乡镇文化员的责任担当。2020级定向1班学生许愿结合系部特色文化活动“文物里的红色故事”,介绍了《文物里的红色故事——安吉姚家大院》。生动地讲述了粟裕等一代革命先辈们在这里艰苦奋战、屡创战果的三次反顽战役的故事,带领大家感受到革命先辈们满腔的爱国主义精神,她表示,作为当代青年要胸怀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主动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为保护和传承中华红色精神作出表率。

3801619107145_.pic.jpg


3811619107150_.pic.jpg

      刘秀峰向村党委赠送个人著述《农村文化礼堂:从公共空间到社区营造》,桐坞村党委书记金樱娜对宣讲团师生表示感谢。她提到,宣讲非常精彩实用,对于基层一线村镇干部如何结合中央的顶层设计治理乡村、振兴乡村、开展日常工作有了新的启发。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和文化管理系开展进一步合作,希望同学们积极投入到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设中来。

3831619107168_.pic.jpg

       文化管理系已在全系范围内开展多场党史主题学习教育,成立师生党史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自学与研学,成果显著,收效颇丰。

3851619107188_.pic.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戏剧系师生热议“百年·初心·使命”同上一堂思政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