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影视大讲堂《剧本创作的心法与实践》开讲

出处:影视技术系  文字:张锶悦  图片:傅晓琦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4-24
字体:放大 缩小

  4月22日下午,浙艺影视大讲堂第十三讲在阶梯二教室开讲。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员陈龙骧再次赴约,为影视技术系师生带来了第二场有关《剧本创作的心法与实践》的讲座。

  就像陈龙骧上一场讲座所说: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仅仅从讲座来系统阐述剧本创作的深意,是不全面的,若想真正在剧本创作这条路上入门,一定要“始于足下”。本场讲座,陈龙骧与师生一起选定主题,创作一部关于体育竞技类的励志校园电影。以剧本创作为主线,生动讲述剧本创作“选材、戏核、梗概”三要素。

 “剧本选材接轨时代脉搏陈龙骧谈到剧本可写的内容包罗万象,但如何选材也是一门大学问。我们的创作环境是审查前置,创作什么类型的剧本,写什么样的内容都与中国制度和时代息息相关。所以创作时,不仅要看我们自己想写什么,还要看时代的脉搏振动频率在哪里,只有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影片,才会引起这个时代的广大观众共鸣。

 “抓牢创作核心凝聚力。”陈龙骧强调如果一部影视作品没有戏核,就没有核心凝聚力。没有核心凝聚力的作品,结构必然会散乱,因此一个合格的戏核,必须包括起承转合四个部分,只有这样完整的戏核,在接续下来的影视创作过程中,才能搭建出戏剧结构浑然一体的四幕剧。只有将影视剧最初的幕结构元素与戏剧冲突、视觉冲击、价值冲击等作品要素凝结在戏核中,才能创作出有质量的影视作品。

  梗概是戏核的第一层拓展,使戏核中抽象的概念更加具体。好的梗概要体现由故事的主题、事件、人物三元素中所衍生出来的所有价值要素。陈龙骧分享了两个通过梗概夯实剧本的创作方法,一是主题要深化剧本人物潜意识中的思维,梗概主题代表了剧本的价值体系,要把自己传达的正能量价值观传递给笔下的人物。二是要将设置好的故事人物思想发掘出来,在梗概中不能以自己的主观进行臆断,而是将人物思想从剧本梗概中凸显出来。

  《剧本创作的心法与实践》的第二讲从剧本创作实践出发,让学生们懂得每一个剧本都是源于生活,剧本创作要从生活中来,更好的贴近生活、理解生活。学生们表示,会将创作生动且触人心弦的好故事作为自己剧本创作的源动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系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