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文化管理系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宋煜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4-26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文化管理系深入学习贯彻校党委关于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部署,组织系理论中心组进行了集中学习,全系各教研室结合教研活动进行了深入研讨,各班学生纷纷召开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来共同学习讲话精神,师生共同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我倍受鼓舞。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不仅要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还要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要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遵循教育规律,创新教育方法,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载体,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工作者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甘当人梯的胸怀,坚持“四个相统一”,对标“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努力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而不懈努力。

——文化管理系党总支书记  金银琴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迈进新的历史阶段之时,党中央对我国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相得益彰的发展也做了高屋建瓴的谋篇布局。我校作为艺术职业院校中唯一的双高院校,总体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但是文化管理系在专业设置、建设、人才培养定位和就业存在不少问题,甚至有些迷茫。因此更加需要我们的教学团队发挥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抓好自身建设,做到“德高、学高”;抓好课堂质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一堂课都是人才培养之路上的跬步;教学管理团队作为教学的后勤服务保障,要坚持服务导向,踏踏实实为学生和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文化管理系副主任 齐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高校教师承担着对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

——展示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 魏华琳

对于文创专业的教师来说,师德建设尤为重要,一方面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因为专业有校地合作的环节,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扶持地方文化建设是我们所面临的重要课题,因此,必须坚守这一初衷,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另一方面,教师队伍还应该“研究真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文创专业较其它专业具有更强的时代创新意识,分别体现在课堂教学和科研成果上,因此要求教师需要在顺应时代发展的同时,具有相当的敏锐度,对于新事物新变化能够及时把握,完成学科的前瞻性研究。接下来教研室要对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等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讨论,强调产教融合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的重要性,下一步将从对接产业、优化布局上下功夫,为构建富有浙江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而努力奋斗。           

——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教研室主任 林瑾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依据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我认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需要具有较强的跨界意识,以一种创新的观念和开放的态度审视公共文化服务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调查显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政策认识不足,对新媒体运营、多媒体艺术设计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技能掌握不够,无法实现数字技术与公共文化服务有效结合,面对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趋势倍感压力,难以承担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重任。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专业建设时要认清行业人才现状,有针对性的设定人才培养方案,弥补现有人才缺陷。   

 ——公共文化专业教研室主任  蒋曼曼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出以下思考:一要把工匠精神融入专业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一线教师要通过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学生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为推动民族传统技艺的发展路径、培养模式与我省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相契合,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坚持知行合一的美育观,以美的形态服务社会。三要加强与产业区深度合作。通过与一线陶瓷产区以及著名咖啡品牌合作开发产品,引进3D建模打印技术,使传统技艺发展逐步现代化,以适应社会发展对多元人才的需求。

—— 民族传统技艺教研室主任  傅菲菲

根据学习计划,我重点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受启发。我感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一名党员,应该带头践行、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实际,着力从以下三种思维方式上下功夫、见成效:一要打破固有理念。以学生为本,以教学大纲为基,以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人才为目标,不断创新教学理念;二要不断丰富教学手段。在教学过程中,应用数字媒体、云端资源,在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的同时,带领学生走出去,吸收社会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三要创新教学模式。开展分层次多元化教学,因材施教,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转变思维观念,谋创新,促成效,不断摸索和总结实践教学经验,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民族传统技艺专业党员教师 胡锦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建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路径和方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浙艺的一员,牢记校训,做求真、尚美、精艺、修为的浙艺人。更应立足本专业,把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这激励着浙艺人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积极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

                                    ——2019级公共文化班学生  杨阳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进行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他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广大青年有着无比的关怀和厚望。我们生活的时代,为我们创造了优越的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用丰富的知识武装我们的头脑,不断充实自我,勇担时代责任。不断锤炼自己的思想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2019级公共文化班学生  王晨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意识到,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牢记总书记教诲,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2019级文物修复班学生   沈伊婷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积极学好党史,在党史中激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要自觉树立爱国意识,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勇于担当时代重任,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走好新青年的新征程。

                        ——2020展示班学生 施雨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我们当代青年应该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红色精神,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跟上时代的浪潮,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这是对当代青年的最大肯定,国家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理应带着这份期望砥砺前行,虽筚路蓝缕,但义不容辞。

                             ——2020展示班学生 张浩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我们,应当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青春的光芒在奋斗中闪耀,让青春的火花在奋斗中燃烧,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2020定向2班学生 王子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着的历史使命和祖国寄予的殷切希望。我们生逢盛世,我们肩负的责任更重、使命更大,要培养爱国爱民的情怀,不断锤炼自身品德,树立开拓创新的意识,实学实干,行胜于言。坚定理想信念,担起青年责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践行时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铭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认真学习党史。牢记历史使命、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而努力奋斗,在追梦、圆梦的青春征程中做到知行合一,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0文物3+2学生 陈芷萱

 

当青春遇上新时代,我们是如此的幸运,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首先,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有作为新时代接班人应有的担当,坚守自己的职责,保持初心。两年后,我将走上乡镇文化员的岗位,我一定会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成为基层百姓的贴心人。第二,要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是在学习中升华、内省中完善、自律中养成、实践中锤炼的结果,是新时代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我们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态度,积极与他人沟通,还要多读书、多看报、多了解时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把握发展机遇,创造精彩人生。

                          ——2020定向1学生  胡艺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生的成长发展高度重视。我要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在最美好的年纪始终秉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一名浙艺学子,胸怀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作为未来的一名乡镇文化员,在大学期间我更应扎实基础积累经验,为未来步入基层做好充足准备。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只有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中国梦,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价值,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践行新时代青年的社会担当。我要做自信自强、海纳百川的时代新人。新时代需要青年们践行这样的品行,这样我才能够在未来继续昂扬向前,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我们需要用激扬的热血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2020定向1学生 许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百年·初心·使命”丨美术系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