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求真守艺”大学堂|沈岳明《秘色瓷的“终极密码”》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董露杰  图片:吴欣靓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05-12
字体:放大 缩小


image.png

      5月12日,文化管理系“求真守艺”大学堂第三讲在图信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二级教授沈岳明作题为“秘色瓷的‘终极密码’”讲座,系主任刘秀峰主持。

image.png

    沈岳明是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考古学会宋元明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茶器具文化委员会副主席,主持挖掘了寺龙口越窑址、上林湖后司岙窑址,出版了《寺龙口越窑址》《龙泉大窑枫洞岩窑址》《秘色越器》《哥窑的新发现》等十多部著作,实践经验丰富,学术功底深厚,被聘为文化管理系特聘教授、“求真守艺”大学堂金牌讲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沈军甫为沈岳明颁发聘书。

image.png

    讲座中,沈岳明以1987年陕西法门寺地宫首次发现的秘色瓷为楔子,从秘色瓷的争议、秘色瓷窑址的寻找、秘色瓷的考古发掘、秘色瓷文献的梳理等几方面,揭开秘色瓷的神秘面纱,探寻秘色瓷的“终极密码”。

image.png


师生们认真聆听沈岳明对秘色瓷的介绍,不时低头记录笔记。此次讲座开阔了师生眼界,增长了文史知识。民族传统技艺和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之深远、中华器具之雅美,对所学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image.png

刘秀峰作总结,沈岳明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以及对考古事业的热爱深深感染了我们,希望在座的师生都能学习这种科学精神,职业教育不止于“技”,要多读书,读好书,多走博物馆,多看展,有眼力才能有手艺,“穷究于理,成就于工”,不断探索,不断精研,成就美好人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艺心一意守护成长—我校举行2021年心理健康月开幕式暨专家心理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