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群舞《东流山上杜鹃红》获全国大艺节乙组一等奖

出处:舞蹈系  文字:潘艺鑫  图片:舞蹈系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05-13
字体:放大 缩小

  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于56日至13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共有31个省(区、市)、新疆建设兵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共198所高校264支代表队的6800余名师生参加。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群舞《东流山上杜鹃红》在59个舞蹈类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乙组一等奖。  

东流山上杜鹃红》以“皖南事变”为历史背景,围绕真实故事创作。1941年皖南事变中,战斗在医疗卫生、文艺团体、机要通讯等部门的50多位新四军女战士不幸被捕,受尽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百般凌辱和摧残,其中最具代表性人物是浙江籍新四军女战士施奇,16岁的花季年龄,勤俭朴素,军政训练成绩优秀,本可以提前撤退却向组织请求留下,希望能和战士们一起经受战斗的锻炼和考验。她不幸被俘,在国民党特务的威逼利诱下,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最后被残忍地活埋。

该作品是以浙江宁波籍幸存女战士毛维青的视角来述说新四军战友们的点滴故事,在皖南事变发生79年后,向观众艺术化呈现当年这些新四军女战士们在恐怖的环境中,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这一伟大信念而不怕牺牲的动人场景。

    从2020年5月开始,编导李毅源,排练教师杨博文、赵琼琳和20位同学一起投入到节目创作和排练中,为了呈现更好效果,前后一共进行了6次修改,包括人物、结构、情节设定等,同时受各种因素影响需要对演出人员做出适时调整,每一次修改和调整都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排练。一年来,师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几乎每天都排练到晚上12点,“每一个孩子都哭过,可是大家都坚持下来了,”李毅源说道。

谈到创作感想,李毅源说:“好的作品一定是反映时代主题的,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我最初想找一个跟浙江有关联的历史故事或历史人物,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多次到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调研。最终灵感还是来自于我从小崇敬新四军的情结,于是我发现了皖南事变中这个新四军的故事。排练过程中一个很大的困难在于,学生不是军人,更不是新四军,对于作品的感受力和呈现力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心理上和身体上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2019级编导班蒋欣彤告诉记者:“这次大艺节之行,我们遇到了两个困难,一是第一天到达的时候没有专门练功的场地,我们就在酒店的会议室非常认真地练了40分钟,所有人都大汗淋漓;二是睡眠不足,我们5月7日下午3点半到达宾馆,下午四点半开始练习,走台对光排队等到了凌晨才开始,结束回到宾馆差不多凌晨一点半,第二天早上七点五十集合出发去成都音乐厅准备展演。另外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我们是舞蹈第二场的第二个节目,前一个节目是中央民族大学的《战马》,这是一个较为热闹的节目,而我们的节目充满了悲壮色彩,《战马》在跳的时候我们却在旁边酝酿情绪,丝毫没有被他们带走。我们下场之后,当听到老师说今天还不错时,我们所有人都松了口气,瞬间觉得我们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毛维青的扮演者、2017级五年一贯制班学生陈昱彤说:“毛奶奶是皖南事变后唯一一个幸存的新四军女兵,而她在今年1月份去世了。这个作品是以她的视角来缅怀战友,回顾曾经战争的惨烈。参加排练有一年了,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最开始对角色和故事内容的不甚理解,现在能真正感受和表达她的情绪,各方面我都收获了很多。我明白了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东流山上杜鹃红》(原名:《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曾获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群舞乙组一等奖、第11届浙江省音舞节群舞银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名师大家讲党史”——文化管理系组织师生集中学习《从四史看中国道路》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