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影视技术系结合党史召开“课程思政“学习研讨会

出处:影视技术系  文字:戚幸怡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5-14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12日,影视技术系全体教职工在4210会议室结合党史召开“课程思政“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影视技术系党总支书记彭云波主持。

彭云波传达了浙江省高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相关安排,并对课程思政建设做出要求:第一,系内教职员工定期开展课程思政学习讨论,交流教学经验,挖掘各课程中的德育元素,进一步加深对思政内涵的理解。第二,拓展课程宽度,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推动党史教育融入综合素养课程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教育,为“双高“建设助力。第三,延伸实践课程长度,实现思政教学与专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推动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系部各个教研室主任以及青年教师运用专业特色,对如何结合党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声像工程技术教研室主任郑可飚:课程思政建设始终坚持增强课程吸引力,将声像专业知识与真实剧场影院学习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提升学生的课程体验和学习效果。同时结合系内送电影下乡等活动,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服务意识,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成效。

音像技术教研室主任袁良忠:音像技术专业一直致力于专业与实践相结合,重视价值引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引导学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专业实践中结合百年党史,运用当地历史典故,因地制宜为艺术表演输送幕后工程技术人才。

音像技术专业带头人王芳:音像技术专业培养目标为整个扩声系统的搭建以及调音,通过案例教学、研讨教学、作品学习、情景模拟演练等方式,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促进学生将所学、所感、所悟内化于心。充分挖掘学生分析、沟通的能力,并在与教师的互动中接受潜移默化的影响,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双重作用。

影视多媒体技术教研室主任陈楠江:影视多媒体技术是运用各种媒体形式进行展示的技艺结合专业。在专业的教学课程中结合当代时事发展,引入国家政策规范,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与时俱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正在开展的思政课程结合新兴网络直播行业,以弘扬爱国爱党为抓手,宣传行业规范,发扬匠人精神,从摄像机操作、画面构图选择、导播切换、声音处理等方面提升精益专业水平,培养全方面职业素养人才。

摄影摄像技术专业老师李春宇:本专业在培养摄影摄像专业技术的同时还注重编导策划、创新创业多方面培养,将专业与德育相结合,优化课程建设,发扬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学生踏实严谨、耐心专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技术性人才。

影视编导专业老师芦辰芳:影视编导专业作为影视链的开端,始终坚持系统专业的知识体系和实际技能的教育教学,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从四方面开展学生培养教育工作,一是优选国产电影,从《建党伟业》、《红色娘子军》等优质电影中提升文化自信,深化认知。二是以实践之感知行合一,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发现、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知识和行动的有机统一。三是培养工匠精神,鼓励学生走技能成才之路。四是宣传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尊重版权,完善实践教学质量标准。

影视技术系各专业将继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想引导、典例示范、文化育人,为加强现代职业教育助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影视技术系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专项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