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我校美术系承办当代智能数控技术与舞美的融合应用高峰论坛

出处:中国舞台美术协会  文字:中国舞台美术协会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5-18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由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主办,浙江广电集团广播电视制作中心、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上海汇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展数智之翼  舞时代大美——当代智能数控技术与舞美的融合应用”高峰论坛在浙江国际影视中心召开。

  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首席专家周正平,浙江广电集团广播电视制作中心主任郭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党总支书记汪琳,上海汇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海峰,以及来自浙江省各艺术院团、剧院剧场、广电机构、文化系统的专家等共计六十余人。论坛开幕式由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鲁杭主持。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浙江省特级专家周正平致辞。周正平谈到,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浙江舞台美术学会很少组织大型的线下学术研讨活动。恰逢建党百年,我省也在筹备一台大型文艺演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上海汇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数控技术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包括春晚等大型演出活动都有他们的参与。当代舞台美术早已不是原来一成不变的静态造型,动态布景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演出当中,而数控技术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则是我们运用动态布景造型的基本保障。作为本次论坛的另一承办方,浙江广电集团电视制作中心也是舞台美术大家庭中非常重要的成员之一,在数控技术的运用上他们走在了前列,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将本次论坛放在这里举办也可以让大家直观地对相关产品和技术有全方位的了解。

顾海峰发言。他说,近年来,随着数控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数控技术作为舞美视觉呈现的元素之一得到越来越多的运用。特别是央视春晚和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等对数控技术的大量运用,也让数控技术逐渐为舞美设计师们所熟悉、了解。每一个艺术作品,不同的设计师都有不同的想法和实现的方式,而数控技术则是为设计师实现其想法提供手段和工具。在设计师们的应用过程中,数控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升华。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本公司的支持和帮助,希望我们在科技服务艺术的理念指导下不断前行。

  汪琳在会上谈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至今已有六十六年的办学历史,在此期间,美术系形成了以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为引领,同时涵盖服装与服饰设计、动漫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等五大专业十二个专业方向。学校专业的发展与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感谢浙江舞台美术学会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

郭亮认为,当今的舞台艺术创作,不论是戏剧演出或晚会等的创作过程中,对舞美、灯光视觉呈现的依赖性,对视觉样式感的追求越来越高。仅依赖静态舞美布景和灯光的变化已经不能满足设计师们的要求,舞美布景和灯光的动态变化已经越来越多的运用在设计师们的创作中,这种动态变化的实现就是智能数控技术发展带来的。

上海汇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邢娜结合2019年上海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周杰伦演唱会、2019年央视春晚、浙江广电集团国际影视中心600㎡演播厅、2020年庆祝珠海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文艺演出等案例,从其技术参数、技术特点、产品亮点等全方位详细介绍了公司旗下的舞台机械与智能吊挂系统产品。

  浙江广电集团广播电视制作中心灯光部副主任姚葳澎在题为《数控吊挂在电视综艺节目中的运用》的发言中,从电视综艺节目制作技术的现状、电视综艺节目的变化、数控技术在电视综艺节目中的应用背景等角度,结合近年综艺晚会中数控技术的运用的实例,分享了数控技术的应用经验及碰到的问题,并作为用户对数控系统的安全性、便捷性及易用性提出一些问题和要求。

  浙江京昆艺术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师裘冰结合目前正在制作的建党百年晚会对于数控技术的具体运用环境、使用方式、呈现效果等将自己对数控技术在实际演出中的应用经验作了全方位的分享。

   在论坛的自由讨论环节,各位与会专家纷纷发言,针对数控系统中吊挂设备的安全限位、紧急制动、故障复位、应急处理预案、控制系统安全性、易用性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影视技术系结合党史召开“课程思政“学习研讨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