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打造红色经典展览“打卡地”!浙艺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百年展 暨浙艺原创电影《妈妈们的青春往事》展映向建党百年献礼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图片:江勇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5-19
字体:放大 缩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使党的伟大精神和红色基因薪火相传,5月19日上午,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主办的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百年望道  百年华诞——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百年展暨浙艺原创电影《妈妈们的青春往事》展映开幕式在浙艺曙光路校区启动。

3B6A2763.JPG

3B6A2783.JP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戴言、厅人事处处长胡雁、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莘超、厅科技与教育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郑妮、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杨文庆、浙江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巧玲、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副馆长万晓青、浙江音乐学院机关党委书记琚成明等领导应邀出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杭娟,党委副书记夏开堂,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党委委员、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刘杨,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戴言.JPG

开幕式上,戴言致词。他指出,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第一年,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紧紧围绕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水平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活动,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的活动很有特色,体现了三个“新”。一是场地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有着66年的办学历史,被誉为浙江“艺术家的摇篮”。活动举办地正是学校前身浙江艺术学校原址。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在此落地,有效展示了学校的新形象;二是内容新,活动内容新颖、搭配合理,体现了景区经营理念,既能吸引人,也能留住人,还能感化人;三是形式新,文化和旅游系统、学校和社会单位等均可通过网上预约方式,来此观看展览、欣赏电影、参加活动。希望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全力打造艺术教育的“浙江样本”,为浙江建设全国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贡献更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519162634.jpg

黄杭娟致辞。她表示,为充分宣传展示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展了以“七个一百”为主要内容的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活动。“百年望道  百年华诞”——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百年展暨《妈妈们的青春往事》展映活动体现了浙艺“做精表演类专业、做强艺术设计和文化科技专业、做活文化服务和民族文化类专业”并凸显专业的跨界融通办学理念,展现了学校表演艺术、美术设计、影视传播等专业的综合优势,有效实现红色资源价值转化,为文化和旅游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百年华诞搭建了新平台。当前,学校走在“双高建设”快车道上,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文旅融合”“层次提升”等新挑战。学院将乘着国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扩容的改革东风,努力吸收中国革命历史的这个最好的营养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助力“重要窗口”和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519180645.jpg

3B6A2882.JPG

省文化和旅游厅人事处党支部,科教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浙江演艺集团党委50多名党团员参观展览、观摩影片,作为党史教育的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浙艺原创电影《妈妈们的青春往事》进行展映,该剧是国内首部由高职院校拍摄的电影。电影以军中妈妈们的往事这个独特的历史视角叙事,塑造一群极具生命质感和鲜明个性的军人形象,弘扬军魂,讴歌崇高,表达对党的坚定信念。影片画面精彩,故事曲折,人物形象真实,情节丰富感人,反应出革命战争年代那段令人感怀、激情燃烧的岁月。

由浙艺2020级戏剧影视表演班学生表演的原创情景剧《信仰的力量》作了现场展演。作品以陈望道的故事为载体,讲述《共产党宣言》翻译过程以及对中国发展的重大影响,展现了不同时期先进分子对信仰的追求和传承。革命者坚毅、勇敢、不屈的精神在师生们的表演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不屈和为了理想信仰甘愿牺牲的精神品质,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掌声此起彼伏。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入选‘双高计划’的综合性高职艺术院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结合学校实际,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和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高标准高站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浙艺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百年望道 百年华诞——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百年展暨浙艺原创电影《妈妈们的青春往事》展映就是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主题活动将持续到 12 月底,主要内容包括《百年望道——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 100 周年》主题展和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妈妈们的青春往事》播映等。主题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陈列了《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本质特征、思想方法和当代价值,党的领导人对于《共产党宣言》的解读和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较为珍贵的是展出了数十册不同历史时期印制的《共产党宣言》,版式各异,内涵深厚,连绵不绝,让人感受到《共产党宣言》的厚重和不朽。主题展还展出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100位干部师生手抄的《共产党宣言》,浙艺离退休干部和在校教师的红色主题主题书法作品以及美术系学生设计的主题设计海报,开展“追寻真理的味道”“致敬红色经典”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方式。

浙艺美术系作为主题展承办部门,结合系部专业特色,完成了前期的设计、创作和布展工作。美术系广告教研室党员师生利用专业特长,在5位教师指导下,2018、2019两届学生历时半年共设计海报作品40余件,最终入选20件作品参展。美术系环艺教研室党员师生则利用空间展陈特长,通过主题展厅展陈策划、方案设计与汇报讲解等环节,传承红色基因。

3B6A2842.JPG

本次展览展映面向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开放,可预约参观展览、观摩电影,作为单位党日活动、大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浙艺表示,希望将曙光路校区打造成各单位党员干部滋养红色基因的热门“打卡地”、大学生重温红色记忆的前沿阵地、中小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的沉浸式体验基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