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文化管理系受邀参加全国文物修复研讨会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王新  图片:王新王海涛  编辑:袁钶依  时间:2021-05-25
字体:放大 缩小

文化管理系受邀参加全国文物修复研讨会

      5月20-21日,全国文物修复研讨会暨“华光重现”——馆藏文物修复成果展与台州市临海博物馆召开。文化管理系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师生受邀参加。

研讨会特邀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杨小林,南京博物院原副院长、教授奚三彩,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院长张岚, 浙江省博物馆研究馆员郑幼明,大连博物馆馆员冯雪琪等多位文物修复领域的顶尖专家,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市文物考古所、萧山博物馆等博物馆专家也都来到前来参会。开幕式上,临海市博物馆馆长陈引奭为与会各位来宾介绍了临海博物馆,并带领各位专家参观了“华光重现”馆藏文物修复成果以及馆内濒危文物。

专家们分享了书画修复、青铜器修复、拓片修复、瓷器修复等案例,专家们共同交流探讨,为临海博物馆馆藏的漆器佛像保护出谋划策,提供宝贵意见。

      研讨会上,书画修复专家凌志平与戴家华对书画装裱上胶矾比例进行探讨;古籍修复上,闫静书与天一阁专家对于纸浆修复古籍进行探讨,并分享宝贵经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院长张岚、教师蒋道银与南京博物院原副院长、教授奚三彩就未来文物修复专业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探讨。

      浙江省博物馆刘言提出陶瓷修复的图像学分析法,为瓷器修复又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3D打印技术也可以运用到瓷器修复上,3D打印技术精度高,与器物残口能高度吻合,并且扫描不会接触到文物避免二次破坏,但也有一定劣势,它无法在长期工作上累积到经验。在漆木器修复与青铜器修复上,专家们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南京博物院二级研究员万俐教授为在座的各位听众讲述了文物修复背后的故事主题讲座,以幽默风趣的口吻为在座的听众介绍了文物修复,亲切的将文物修复工作者比喻成“医生”,介绍了什么是文物修复,文物修复的起源,文物修复的原则与理念,文物修复的种类以及文物修复的手段以及文物的分析检测。

我系师生聚精会神地听取专家研讨,收获颇丰。

19文物修复与保护班的陈奔好说,很荣幸参加这次全国文物修复研讨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文物修复研讨会,学到了很多课堂之外的知识。通过听取专家老师们对于修复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的探讨,深化了我对文物修复与保护的认识,加深了我对文物修复的理解,激发了我作为文物修复专业学子对与文物修复与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要不断增强自身修养,实践与理论并行,留住历史的痕迹,探索这些历史遗存背后的故事。

19文物修复与保护班的吴梦梅说,很荣幸可以在临海博物馆参加该馆举办的全国文物修复研讨会,我既紧张又激动,对文物修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意识到文物修复这条道路的不易,也让我更加着迷与向往。作为学习文物修复的学习者,学习的更是传统文化的传承,是前人的热爱艺术,不断钻研,不断深造,更加激励我们也要为之努力,牢固基础,不断努力。理论与技艺并行,使我在今后的文物修复学习中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文物修复不仅需要理论知识的框架,更需要动手实操。研讨会,使学生们了解到文物修复工作的现状,点明了今后学习的方向。文物修复不仅是将文物修复如初,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这需要我们精艺修为,做好文化的传承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幸福靠奋斗劳动最光荣——音乐系用辩论赛深化劳动主题教育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