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舞者初心追梦百年”——舞蹈系举行第九届新苗杯舞蹈比赛暨舞团选拔赛

出处:舞蹈系  文字:潘艺鑫戴成城吕许曼  图片:许胡悦蔡依婷王怡然王欣雨  时间:2021-05-26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以“舞者初心 追梦百年”为主题的浙艺舞蹈系第九届新苗杯舞蹈比赛暨舞团选拔赛精彩上演。本次比赛共有从附中到高职段的90个同学报名参加,创历史新高。“新苗杯”作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有机结合的重要方式,旨在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百年风雨征程铸就百年光辉历程,百年民族自强建立民族文化自信,本届“新苗杯”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蹈系学子用舞蹈语言传递好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比赛分为4个组别,附中初中组、五年一贯组、高职组分别进行剧目表演、舞蹈即兴展示2项比赛;附中高中组进行剧目表演、技术技巧、舞蹈即兴展示3项比赛,总体考察选手们的创造能力、团队合作意识、专业拓展能力以及应变能力等。

附中初中组有18级至20级小舞蹈班的22名选手,他们作为舞蹈系年纪最小的孩子,在专业性方面却毫不逊色,不论是民族民间舞,还是古典舞、当代舞,他们都能够让现场的师生刮目相看。其中18级的邱舒晗带来的古典舞《碧雨幽兰》令人印象深刻,作为第一位登场的选手,她的一袭蓝衣,手握纸伞像兰花开在空谷中一般优雅,让人仿佛身临江南六月的绵绵细雨之中。18级许冰演绎的《月映钱塘》是舞蹈系原创的桃李杯参赛剧目,在高难度的肢体控制下充分展现了中国古典舞的韵律和独特之美。周士圣头顶小鬏鬏,手握镰刀跳《滚多多的鬏鬏》的形象也让人眼前一亮。19级李兰芯的《敦煌乐鼓》美如壁画中的舞蹈,20级孙佳俊的蒙族舞蹈《热土》热情洋溢,引得现场一片喝彩。

    附中高中组包括16级至17级小舞蹈班的29位选手,作为小舞蹈班的学长学姐们,他们在比赛时的表现则更显从容老练。《孔乙己》是中国古典舞中非常考验舞者基本功与表现力的作品,但这个舞蹈对于16级的金成柯来说,却得心应手,他用夸张的肢体动作、表情,和着时而欢乐时而舒缓的节奏,将孔乙己这一又穷又懒却十分好面子的可怜书生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16级胡须邦的维族舞蹈《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哨声开始,手捧维族的指弹乐器都塔尔一边弹奏一边舞蹈,这个“维族男孩”的出现让现场的氛围一下子喜庆了起来。17级狄桐同的藏族舞蹈《转山》将藏区人民的朝圣生活以舞蹈的形式展现,用脚步和身躯丈量着自我心灵的净土。

    五年一贯制组包括17级至20级的24名选手组成。比赛开始,首当其冲的是17级余怡莹带来的胶州秧歌《浪》,她手里的扇子和手绢相得益彰,姿态变化连绵逶迤,完美体现了胶州秧歌所独具的“九动十八态”。19级王栋的古典舞《董永》神态灵动,将董永这一命运多舛,至忠至孝的历史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17级陈昱彤的古典舞《且看行云》飘然婆娑,展现了女子沉静清秀,目若秋水的气质,带给观众无限遐想。20级章铭雯《小河弯弯》婀娜多姿,“三道弯”和富有雕塑美的动作充分展现了傣族舞蹈的典型特征。18级吴泽栋的现代舞《逆流》刚柔并济,用一连串的肢体语言呈现了内心的挣扎,对肌肉的控制也恰到好处。17级张世豪呈现的蒙族舞蹈《风沙绿草》歌颂了人与自然所具备的顽强向上的生命力,永不放弃对生的渴望!

    高职组有19级舞蹈编导、19级舞蹈编导(少儿方向)、20级舞蹈表演三个班的15名选手组成,高职的学子相对于其他学制的学生来说在校学习的时间较少,这使得他们在学习态度上更加求知若渴,希望能在短暂的时间里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新苗杯的舞台上他们也大放异彩,由19级编导班的王小可(助演:翁杨鑫)和陈丹妮(助演:刘修奎)带来的两支甜蜜的双人舞《相恋》与《我们》引得全场尖叫,将恋人之间的绵绵爱意以舞蹈的形式展现,高难度的托举动作印证着他们之间默契的配合。19级少儿舞蹈班的杨秀秀为我们带来的古典舞《伤秋》,从肢体语言中透露出的凄凉苦闷的垂暮之感同样让在场的师生们赞不绝口。19级编导班的王正昆演绎的现代舞《盒子》,仿佛真的被一个无形的盒子所笼罩,而他的舞蹈则像是要突破限制,冲向自由。20级舞蹈表演班的郑亚鹏意气风发,一把纸扇,将“书生意气”一词完美诠释,少年翩翩,衣袂涟涟的明清书生形象深入人心。

本届新苗杯的所有赛程圆满结束,两天的赛程90个节目,全系老师在场担当评委,与几百名学生一起观看演出。同学们的创新创意和青春活力在新苗杯的平台上光芒四射。舞蹈系主任张星在现场点评时表示,看到新苗杯越办越好,选手水平也一年比一年高,她很是欣慰,同时也希望这些优秀的同学们能带动整个舞蹈系学子的积极性,期待来年的新苗杯能看见更多优秀的舞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有才有颜又有料,快来看舞蹈系3位同学谈专升本下一篇: